链式发展!银川牛羊产业动能强劲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肉类产业关系居民生活,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宁夏气候凉爽,光照充足、饲草丰富,是发展牛羊肉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宝地。首府银川位于引黄灌溉区,近年来在发展牛羊产业上持续发力,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稳步高效推进肉牛产业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龙头带动”
促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西夏区兴泾镇的黄牛肉远近闻名,贺兰山下的优质土壤和干燥气候,为养殖业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每逢赶集时间,周边城镇许多消费者慕名而来。在兴泾镇养殖户兰建忠的牛肉店里,生意好时一天可以卖掉一整头牛。

走进兰建忠的养殖基地,300余头黄牛和安格斯牛正悠闲地在圈栏里踱步。兰建忠在兴泾镇泾河村养殖肉牛十余年,存栏量从最初的100余头不断增加到如今的300余头。“这主要得益于我给当地的食品企业供货,每年他们会从我这儿买走500头牛左右,销售稳定,收益也就节节上涨。”如今,兰建忠每年的养牛收益已超过80万元。

从养殖到精分割,再到牛肉系列预制菜的深加工,兴泾镇黄牛肉本土品牌持续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而返乡创业青年马龙就是这条产业链上的致富带动人。他成立的宁夏腾达食品有限公司主营牛羊肉卷产品,每年收购周边泾华村、兴盛村村民养殖的上千头肉牛。

兰建忠养殖的牛被送到马龙的工厂后,将被加工成各式各样的牛羊肉卷,然后被销往新百超市、华润万家超市、小任果业、VC果蔬等连锁超市,以及各个社区超市,目前企业服务的商超超过了700家,每年创造产值5000余万元,逐步形成了以宁夏市场为核心,辐射陕西定边、内蒙古左旗、甘肃白银等周边地区的销售网络。

虽然产业日渐壮大,但马龙始终忧虑因产品结构单一而导致的潜在风险,因此今年他看好预制菜产业,投资60余万元新增了一条预制菜生产线,预计5月底投产,将新增牛排、羊排、馅饼、清炖羊肉、酱牛肉等产品。马龙期待着擦亮兴泾镇黄牛肉的品牌,将宁夏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我市牛羊肉虽品质较高,但在全国市场上仍存在品牌影响力不足的难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积极用活“区域公用+企业+产品”三牌联动,推动品牌效应聚集放大。目前已注册福兴神农、灵朔滩、宁羴源、臻回味、赛伊宝、山海咊牛等10余个牛羊肉品牌商标。每年全市还组织企业参加“宁夏品质中国行”“全国知名经销商走进宁夏”等系列宣介活动,推动我市牛羊肉进入北京、上海、郑州等大中城市连锁超市和餐饮企业,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抓精深加工”
促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

宁夏腾达食品有限公司是今年银川重点扶持打造的牛羊肉精深加工企业之一。围绕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关键环节,我市进一步积极引导企业改造加工工艺,提升加工能力。

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原本是我市一家肉牛养殖企业,在企业董事长王瑞刚的带领下,当地移民们紧抓产业发展“牛鼻子”,真正实现了致富增收。有了养殖业的基础,4年前,企业进一步引进海垦和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和牛胚胎与冻精,试验胚胎移植、人工授精等技术,建设和牛繁育和育肥基地,多年来从拥有100多头改良和牛,发展到如今拥有700多头和牛“二代”,和牛的品相和肉质都大幅提高,企业养殖的高端和牛里脊肉在北上广深市场卖到了每公斤800元的价格。

“我们有和牛,也有订单,但是缺少精深加工的环节,无法很好满足北上广深等沿海城市订单要求,所以在市农业农村局支持下,我们建设了这个精深加工车间,聘请专业的和牛分割师为企业服务,发展壮大我们的和牛品牌。”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唐蕊介绍,去年8月,公司投资1014万元在永宁县闽宁镇扶贫产业园建设了牛肉精深加工车间,目前车间内水电改造以及室内外给排水系统已全部完工,排酸库、分割车间、速冻库、冷藏库、直播间正在进行设施设备安装,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当地优质牛肉加工能力薄弱难题,进一步提高产品档次、附加值以及食品安全性,将企业的“山海咊牛”高档雪花牛肉品牌推向全国市场。

近年来,银川市抢抓精深加工,力促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今年全市建成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宁夏腾达食品有限公司、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牛肉精深加工分割车间3个,以及福兴神农开发羊肉熟食生产线一条。而此前宁夏边塞风食品有限公司、宁夏伊聚德农工贸有限公司开发的肋条骨、羊腩块、肋肉砖等精深加工产品年销售额早已过亿元。兴庆区月牙湖乡、永宁县闽宁镇肉牛养殖基地则依托广州精深加工中心,建立起“基地屠宰、冷链运输、异地加工、冷鲜上市、定向销售”的运营模式,每年向广东、福建等地销售我市优质肉牛7万余头。

“抓链式发展”
促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宁夏牛羊肉肉质鲜嫩,肥而不腻,口味极佳。近年来,依靠灵武及周边优质滩羊生产基地,宁夏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搭乘电子商务平台“快车”,将宁夏的滩羊销往了全国各地,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1.77亿元,其中电商销售收入1.11亿元。

企业负责人纪成军介绍,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达到320多万元,自主研发和生产“宁羴源”牌牛羊肉产品8个系列112个单品,通过加强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新产品研发、新技术推广、新工艺应用,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与日俱增。

纪成军表示:“围绕三产融合发展路子,企业一产主打养殖滩羊,二产发展精屠宰、细加工,三产依托互联网平台销售牛羊肉产品,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宁夏滩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屠宰加工、网络销售、冷链物流配送、产学研等现代化畜牧全产业链模式。”目前该企业已初步具备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条融合发展基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当前银川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质计划,围绕牛羊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市制定印发了《银川市2023年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银川市2023年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各县(市)区对标对表完善包抓机制和产业专班,积极在引进龙头、完善链条、打造集群、扩大市场、提升品牌上下功夫,以牛羊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牛羊全产业链发展上游建设上,我市坚持推广种草养牲畜—牲畜粪还田—草畜平衡发展模式,积极补齐饲草饲料短板,并以项目投资促养殖规模扩大,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而在中游环节上,全市则不断增强牛羊屠宰精深加工能力,推进牛羊肉系列产品开发,尤其注重发展预制菜系列研发生产。而在下游产业上,我市则不断拓展营销网络,健全冷链物流服务设施,使牛羊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