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天津港—迪拜“一单制”铁海联运出口货运通道正式开通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4月10日,一列满载着2000吨微硅粉的集装箱班列从兰铁集团银川货运中心南货场站发车,将经天津港海运至迪拜杰贝阿里港,全程“一单到底”“一箱到底”。该班列是宁夏首次以铁海联运“一单制”模式运送出口迪拜的货物,标志着宁夏—天津港—迪拜“一单制”铁海联运国际货运出口通道正式开通。

记者了解到,微硅粉是铁合金行业在冶炼硅铁和工业硅(金属硅)时,经烟道由环保设备回收的副产品,广泛应用于水泥或混凝土掺合料、耐火材料和陶瓷制品生产以及大坝、大型水库、水电、海港码头、铁路桥梁、高速公路、飞机场跑道、隧道及超高层建筑等工程。近年来,随着宁夏铁合金行业环保水平不断提升,所有铁合金企业均已配备了除尘环保设备,并达到了国内该行业准入标准环保要求。在环保达标的同时,微硅粉的产量也随之大幅度增加,若作为工业废弃物丢弃,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会造成环境粉尘污染。畅通微硅粉出口货运通道,对推动宁夏固废外运、变废为宝,提高企业环保治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模式是宁夏商务厅(政府口岸办)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会同两地口岸、海关、铁路、港口以及大型船公司共同推出的一项便利化措施,可有效减少单证流转,避免货物倒箱换装,在效率、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降本增效显著优势。自2022年3月28日首发至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以来,已累计发运进出口货物3593标箱,目的地覆盖越南、韩国、日本、泰国、印度、荷兰、德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阿联酋等12个国家50多个港口城市。地中海、马士基、达飞、中远海、赫伯罗特等7家船公司将银川、石嘴山作为起运港纳入其全球海运系统,有效提升了宁夏国际货运通道服务保障水平。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自治区口岸办将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要求,大力实施开放通道拓展工程,加强跨区域口岸合作,稳定运营宁夏国际货运班列、陆海新通道宁夏班列以及东向“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助推先行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