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吴忠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3.08%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2022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6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8.24亿元,同比增长73.08%,增速位居全区五市第二位。其中:进口总值1.76亿元,增长779.33%,出口总值6.48亿元,增长51.46%。

迅速飙升的数据离不开我市为外贸企业发展营造宽松良好的外部环境和众多外贸企业的共同发力。2022年,全市进口产品主要有亚麻籽、种牛、海藻、设备仪器等,主要来自俄罗斯、新西兰、印尼、法国等国家。出口产品主要有新型材料、精细化工、食品、皮草、羊绒、服饰、机械设备等,出口涉及美国、英国、德国、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榨、罐装、包装设备高速运转,生产线末端,工人正将一箱箱亚麻籽油运出,整齐码放在一起,随后,这些产品将发往国内多地市场。这是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常态生产场景。

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亚麻籽油、亚麻籽全营养膳食补充剂、亚麻籽蛋白、亚麻籽天然营养提取物等四大类50多种产品,开发培育了“君星坊”“伊星”“臻智亚麻”“麻乡味”四大品牌,原料亚麻籽主要从俄罗斯进口,2022年总产值1.9亿元,缴税198万元,进口贸易额7160万元。每年,数以万吨计的亚麻籽在这里被加工成亚麻籽油等产品。短短几年间,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让一个传统的“胡麻油坊”一跃发展成为国内亚麻籽加工龙头企业之一,也帮助宁夏亚麻籽产业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吴忠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为稳定外贸发展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2022年以来,全市围绕助企纾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稳外贸工作,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

宁夏迪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脱水蔬菜生产加工出口贸易的民营企业,公司产品远销到美国、德国、韩国及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主要产品有脱水红椒粒、脱水青椒粒、脱水番茄粒、脱水胡萝卜等。目前该公司脱水蔬菜出口在宁夏全区名列第一(海关数据),其中脱水红椒粒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2%,脱水番茄粒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0%,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155万元。

“目前,我们公司除了经营的几款产品,还将加强产品研发能力,不断创新产品,并利用已经树立的良好品牌形象与渠道资源,面对不同的国际市场,不断优化已有产品,我们公司计划打造一个具备特色以及美誉度的脱水蔬菜食品加工产业链,通过出口模式,打出产品国际化品牌,取得国外合作企业以及终端消费者的认可。”宁夏迪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国说。

“这些成绩单的背后,重点龙头企业起到了较强带动作用。”吴忠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李焜介绍,2022年以来,吴忠市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提升增长后劲,促进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全方位拓展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一系列政策措施培育了宁夏迪葳食品、祥云皮草等一批重点出口企业。

3月1日,记者在青铜峡市峡口镇工业园区的祥云皮草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的董事长、二毛皮非遗传承人马兴祥,正在忙着把最新的一批货品进行细化和出口。

“我从15岁开始跟着父辈学习,以前是家庭手工作坊,一个月才能制作完成一张羊皮,周期很长。”马兴祥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的二毛皮加工方式适应不了大订单的要求,因此他们开始进行技术和设备的投资,让二毛皮在2000年左右走上了机械化的规模生产之路。目前,宁夏的二毛皮产业已经形成集研制开发、鞣制染色、产销贸易为一体的格局。

记者在加工工厂看到,除了剪裁等一些核心工序还需要人工操作外,其他的制作步骤已走上了自动化的生产线,让生产质量和效率都有了质的提升。目前,该公司的产品销往江浙、广东等地区,出口挪威、瑞典、丹麦、法国等国家,2022年产值8083万元,其中出口值1652万元。

二毛皮产业,已逐渐从传统没落的夕阳产业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吴忠市羊产业走俏海外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我们每年组织企业去国外参展,外国人对我们的产品非常感兴趣,今后还要继续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意上下功夫,让更多人喜欢上二毛皮这个传统而又时尚的物件。”马兴祥憧憬道。

下一步,吴忠市将继续深挖外贸潜能,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全市对外贸易提质增效。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鼓励出口企业参加国内外的大型商展会、洽谈会、交易会,支持出口企业进行产品认证、检测和海外商标注册,积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借助中阿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平台,推动皮草、红酒等优势特色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力争全市外贸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