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新势力”助推我区电商产业向新而生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我们承诺,作为宁夏宝藏推荐官,我将恪守电商行业标准,用行动为家乡代言……”2月19日,在自治区商务厅主办的“开播吧,宁夏!”2022万物焕新直播季中脱颖而出的22位宁夏宝藏推荐官集体发出庄严承诺。记者了解到,向新而生的我区电子商务带动参与就业已达到42.41万人。不同于网红带货,这些成长于乡土直播活动,散发着泥土清香的电商新势力,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带货,推动着我区电子商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电子商务升格列为“六优”重点发展产业。为了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2022年自治区商务厅以历时三个多月的2022万物焕新直播季活动为抓手,以节兴业、以会助产,推进宁夏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助力我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发展,关键在人才。此次电商直播季活动培育孵化了一批发展潜力强、活跃度高的本土电商人才。活动中,全区192名带货主播、电商团队,127个商家、351款产品报名参与,通过65场直播带货比拼,最终评选出了22位宁夏宝藏推荐官、22个宁夏宝藏品牌。

活动项下第四届宁夏网购节,汇集了35个直播基地和75个消费主题场景,225小时直播密集引流推广宁夏157款农产品土特产品,带动参与企业同期销量增长10%。一批口碑俱佳、特色鲜明的宁夏电商宝藏品牌在持续的直播中涌现出来,扩大了宁夏优势企业、特色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凸显出电子商务在创新驱动、消费升级、商产融合等方面的推动势能。

近年来,我区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电商交易额大幅增长。据自治区商务厅委托第三方统计,2022年全区网络交易额实现1734.1亿元,同比增长9.65%,居西北五省第二位。网络零售额五年累计实现1146.28亿元,年均增速达19.3%。2022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实现300.88亿元,同比增长8.52%,增速居全国第3位。电商与快递业协同发展,2022年完成快递业务近9000万件,同比增长10.94%,城乡双向流通渠道不断畅通。电子商务催生大量就业岗位,截至2022年12月底,电商带动就业人数42.41万人,其中直接带动22.1万人,间接带动20.31万人。电子商务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网商总数共计14.4万家,其中,平台型网商31家,服务型网商3197家,应用型网商14.08万家。

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智慧商圈、智慧门店、智慧景区等新场景此起彼伏,直播电商、社区团购、无接触式配送、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展。银川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宁夏短视频直播基地、云至和西部主播基地等一批自治区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引领“直播+”产业发展,2022年全区电商直播2.87万场,观看人数2.76亿人次,实现交易额39.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