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电商产业释放发展新活力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刚从贺兰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把货拉过来,现在分拣打包发货。我们主要销售牛羊肉、水饺等宁夏特色食品,年前一天能卖8000单左右。”2月13日,在宁夏多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仓库,杨江涛边打包边告诉记者。

26岁的杨江涛和朋友秦思远合伙创建了电子商务公司,去年销售额就超过了500万元,成为贺兰县电商界的一匹“黑马”。

“我们入驻贺兰县电商创业园,园区免入驻费、房租、水电费,销售的牛羊肉、水饺等冷冻食品还可以免费在贺兰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储存。”创业园区的优惠政策为刚开始创业的杨江涛和秦思远提供了很大帮助。今年,他们计划把生鲜牛羊肉纳入销售范围,并进行直播销售,让更多的宁夏特色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如今,贺兰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已成为众多电商的“娘家人”,为电商创业者们提供贴心服务。“中心首创‘5+1+1’快递服务创新模式,引入5家快递企业进驻,结合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快递下乡‘最后一公里’配送。同时,与顺丰速运合作构建农产品上行服务体系,与京东快递合作构建生鲜农产品冷链体系,可为全县从事生鲜农产品的个人、村集体、合作社、企业提供冷链仓储服务。”贺兰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楠介绍,目前,贺兰县快递物流智慧大数据平台已实现了物流配送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全面提升了全县电商快递物流配送公共服务体系的功能和服务。

在贺兰县电商界,没有人不知道任杰。这个来自固原的农家小伙,仅靠在线上卖滩羊肉,年销售额就达到1.5亿元。“从4万元起步,拼搏了两年亏损15万元,几个合伙人全都撤出……现在终于看到了希望。”任杰并不掩饰自己创业初期的艰难,这两天他正在北京洽谈创建滩羊直营店的相关事宜,他的商业版图又扩大了。

目前,任杰的宁夏杞乐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形成一整套符合当代电商运营的新型运行机制和现代管理模式。连续三年,公司线上收入连续攀升,2019年1800万元、2020年5000万元、2021年突破1.5亿元。

任杰交出的漂亮成绩单,是贺兰县电商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盐池滩羊肉、中宁枸杞、灵武长枣……一个个宁夏特色农产品通过创业青年的直播间,俏销全国市场;一家家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因为“互联网+”而产销两旺,营业额在疫情防控中逆势上扬。

在洪广镇广荣村,村党支部书记蒙智明这两天正在打造村上的电商直播间。“村里申请了20万元项目资金打造直播平台,村里有手工车间,不少妇女都有手艺活,希望通过直播平台把她们做的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蒙智明告诉记者,村里已与贺兰县妇联对接,有专业老师来为手工艺人们教授直播技巧。不久的将来,村里的直播间将成为贺兰县最大的村级电商直播平台。

新农人闯出新天地,新模式开启新征程。贺兰县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步入了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电子商务与创新创业、品牌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大数据监测显示,2022年,贺兰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18.12亿元,在银川网络零售额中占比28.44%,排名第一。目前,全县网商总数4606家,带动就业1.53万人,税收贡献超1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