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前10月进出口额追平2021年全年总量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11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今年1—10月,我区实现进出口214亿元,同比增长57.6%,增速排名居全国第2位。

214亿元,也是2021年我区全年进出口的总量。在去年全年正增长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外贸依然保持了高位增长。

据银川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宁夏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52.6亿元,占全区外贸总值的71.3%。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59.2亿元,同比增长602.9%,占全区外贸总值的27.6%。

从新增数据看,跨境电商平台、外贸载体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我区外贸持续发力增添了新活力,贡献新增量。据介绍,近年来,宁夏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自2019年12月,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批复设立以来,宁夏依托兴庆区数字产业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园区建设了5个跨境电商线下园区,引进知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对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培育和人才孵化。今年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国105个综试区首次评估中排名列第二档,综合评估结果“成绩较好”。

结合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依托22个工业园区,紧扣氰胺、化工医药、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和产品进行培育,构建覆盖全区服务于一二三产业的具有地域特色的自治区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一步放大全区6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贸易产业集聚、平台载体动能,加大对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具备较强国际市场占有率的产业集聚区的培育力度,有效提升了外向型产业的集聚发展能力。

从市场分布看,欧盟、东盟和美国成为宁夏前三大贸易伙伴。1—10月,宁夏对欧盟进出口42.6亿元,同比增长73.6%,占全区外贸总值的19.9%;对东盟进出口21.3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全区外贸总值的9.9%;对美国进出口20.6亿元,同比增长63.7%,占全区外贸总值的9.6%。

此外,宁夏机电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成为宁夏外贸出口强劲产品。

在全区外向型产业基础薄弱、外贸主体较少、外贸载体支撑不够有力等现实基地面前,宁夏外贸是如何跑出“加速度”的?

“2022年宁夏商务厅提出实施外经贸扩规提质工程,从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加大对外贸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平台建设稳供应链等多方面打出一系列暖企政策‘组合拳’,成为稳外贸保增量的‘助推器’和‘稳定器’。”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介绍,为最大化发挥政策的迭加效应,宁夏在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稳外贸政策的同时,积极研究制定宁夏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推进全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从培育主体、挖掘外贸潜力、创新贸易业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加大稳外贸政策支持,不断完善外贸外资政策支撑体系;同时针对外贸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优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方向,持续加大对我区进出口企业内陆运费、融资担保、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