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个月,宁夏超7亿元货物享受RCEP优惠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11月13日,记者从银川海关获悉,自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正式实施至10月,宁夏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56.88亿元,同比增长23.01%,占同期宁夏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6.58%。RCEP项下享惠进出口货值达7.23亿元,我区进出口企业享受RCEP关税优惠超过2100万元。

“我们之前从日本进口合成石英砂时,一直是按5%的税率缴纳关税。现在只要在申报时随附日本方面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就可以直接享受‘零关税’待遇,单这一项预计每年能节约近百万元的成本。RCEP关税减让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物流部马超说。

在银川海关所属兴庆海关“一对一”专项业务指导和“送教上门”专业政策辅导下,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理利用RCEP关税减让成果,积极与外方客户沟通谈判,要求客户发货时,能提供日方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并凭此享受我国关税优待。今年8月以来,该企业共向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合成石英砂789.57万元,享受关税优惠近40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RCEP政策红利覆盖面,银川海关在进出口两端同时发力,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合规享受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RCEP原产地规则解读和政策培训,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目前,培训已惠及宁夏200余家企业,累计1000余人次参与。”据银川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10月,该关共为关区42家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35份,签证货值6.57亿元。签证产品主要为碳化硅、未锻轧锰、人造石墨、活性炭、单晶硅棒等,签证产品主要出口至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和越南。以平均3%关税优惠计算,出口产品预计可享受目标国关税优惠约1971.62万元。

同时,银川海关通过促进宁夏外贸保稳提质15条措施,结合“助企纾困百日回访+问题清零”活动,加强RCEP实施效果跟踪,准确指导企业进口享惠。前10个月,宁夏共有6家企业享受RCEP协定关税优惠进口货物,合计进口货值6611.78万元,预计可享受进口关税优惠超160万元。

“我们还持续优化签证流程,加强智慧海关成果应用,积极推广业务办理‘不见面’‘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出口签证服务。”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前10个月,银川海关共引导企业自助打印证书2110份,自助打印签证金额32.01亿元;原产地证书智能审签率保持在80%以上。“各项举措既帮助企业节省了更多时间成本,也为企业尽享协定优惠提供了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