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闽宁协作开启“消费帮扶”新模式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西吉县将消费帮扶作为深化闽宁协作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宁货出塞、走俏全国”,实现消费帮扶高质高效,销售金额累计4.5亿元。

福清市城投集团在西吉县成立西吉县融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导福清市各级工会在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的开支中,安排一定的比例采购西吉县农特产品,累计采购西吉县农特产品1000万元。福州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高速公路驿佳购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国企优势,与西吉县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贴牌生产协议,促进西吉农副产品外销260万元。

通过帮扶带销售,推动西吉县农副产品生产提质、消费扩面,景汇格贸易(福建)有限公司、福建玄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清市闽宁情商贸有限公司先后在西吉县成立西吉县景汇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吉县艾品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福吉商贸有限公司,帮助西吉县农特产品走出去,累计销售金额超过2300万元。

针对当地农产品竞争力和溢价能力不高、品牌化发展滞后、特色品牌培育不强等问题,严格准入条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消费帮扶合作企业行列,优先选取脱贫村绿色天然健康的特色产品,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并建立消费帮扶产品名录。共认定帮扶产品供应商41家,特色帮扶产品190余种。

与此同时,优先支持移民安置区采用合作社、产业车间等形式,组织移民生产、加工有市场竞争力的农副产品,进入各类消费帮扶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当地农副产品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的市场竞争能力,拓宽农民销售和收入渠道,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投入闽宁资金300万元,在福建一二线城市建设西吉县农副产品展销馆,在福州建设大型农副产品展销馆,鼓励企业借助政策利好,发挥销售馆区位优势,积极对接所在地区各大社区、超市、大宗批发市场等,形成以馆促销的新窗口,为市场增添优质放心的特色农产品,也为西吉农民增加收入,达到惠民帮扶的双赢。

投入闽宁资金50万元,扶持832平台的西吉县企业销售当地农副产品,按照销售额进行奖励性补贴。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将西吉县农副产品推向全国各地,鼓励企业积极探索“网红经济”,在网络平台开展“消费帮扶,精准帮销,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活动,“网红+农户”的精准帮扶模式逐步形成,进一步拓宽销售路径,实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企业生产能力提升,壮大企业实力,增强联农带农效果,引导企业紧盯市场需求,抓紧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和再延伸,深挖名优特农副产品,做精做细。鼓励企业打造“高质量、优品牌、强市场”的“好产品”,积极探索“政府+市场、线上+线下、前方+后方”双向发力的农产品销售“好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