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农业+”拓宽群众增收路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以来,平罗县坚持党建引领做强产业,形成“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态势,实现了规模种植、产销对接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渠口乡永光村村民种植菟丝子已有10余年,但都是零散种植,面积小、产量低,经济效益不明显。近年来,渠口乡瞄准菟丝子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等优势,鼓励农民重拾“老本行”,扩大菟丝子种植品种和数量,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规模化种植菟丝子,并与宁夏仁源药业有限公司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我们采用小麦套种菟丝子模式,为农户提供制种技术指导和产销服务,每亩收入3000元左右,相比种植常规农作物增收21%以上,实现村集体增收9万元左右。”永光村党支部书记安玉宝说。

近年来,平罗县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合作经营的发展模式,引导各乡镇立足区域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促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探索多元化发展,构建起多方共赢、农民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定位,持续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

如今,通伏乡因地制宜,推动了水稻种植、稻米加工、稻草编制等产业发展;宝丰镇结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效延长肉羊养殖、羊肉加工流通等产业链条;陶乐镇、红崖子乡与优质沙漠瓜菜产业深度结合,村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