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10月7日下午,在银川市新百连超良田店,入口处有多名工作人员在引导顾客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这个“耗费”时间的过程减缓了顾客入店的脚步,但所有顾客都对查验表现出了高度的配合。“因为疫情防控原因现在出行不易,采购流程也比较复杂,我们非常理解,所以会一次尽量采购到一周的生活必需品,减少外出活动。”正在排队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良田店往日“一位难求”的停车场空出不少车位。店内顾客稀疏,但在蔬菜生鲜区人来人往,透露着热闹的烟火气。

国庆节期间,全区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是各级商务部门面临的首要任务,全区商务系统在全力以赴加强行业内重点单位(场所)、重点人员的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商业不熄火,物资保供不断链,打了一场抗疫保供攻坚战。“我们在组织骨干保供企业提前做好节日期间生产经营安排的同时,加大生活物资生产调运和供应保障力度,提高补货上架频率,切实保障假期市场供应,各类生活物资货足、质优、价稳。国庆7天全区6家重点批发市场蔬菜日均购进4009吨,销售3993吨,库存8797吨。针对银川市10月3日部分商超和社区蔬菜直销店出现市民急购情况,我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连夜召开调度会议并赶赴重点市场现场指导做好货源组织、分拣配送等工作,迅速有效应对短暂市场异动。”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十一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在商业场所不折不扣地得到严格落实。“我们不仅对消费顾客严格执行查验制度,对员工更严格,要求总部、各分店、物流园区工作人员每日进行核酸检测,约束外出,随时报备等,场所每日全面消杀。”新百连超副总经理李莉告诉记者,在银川已有9家门店被封控的情况,更要高度重视人员管控,将封控门店数控制在小范围内,尽全力为顾客创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银川市大阅城经过两天封控和全员核酸检测后,又迎来了开业,员工、商户从业人员执行严格的核酸检测要求,商场出入口配备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无接触服务,每天至少4次全面消毒,购物中心全面开启排烟窗实现购物中心通风、消毒双保障。

“严格的管控措施不是要将顾客挡在店外,而是为了让进店顾客得到安全的购物保证。同时各商户都积极通过各种线上营销方式,精准向会员推送促销商品,最大限度地弥补线下客流不足的状况。”大阅城店有关负责人说。

自治区商务厅重点监测的35家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2.27亿元。生活必需品市场成为消费主阵地,吃类商品实现销售额9141万元,占总销售额的40.2%,同比增长18.0%。其中,粮食类商品实现销售额1107万元,同比增长79.8%,禽类、蛋类、肉类、鲜菜类、鲜果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5.6%、47.2%、32.9%、38.5%和21.8%。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经济补短板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政策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加快补齐短板。

一是全力以赴落实自治区稳保促“50条”、扩消费“17条”、16部门搞活汽车流通、13部门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等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和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兑现,调动企业促消费积极性,提振消费市场增长信心。

二是在接续办好美食节、年货节、网购节、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大型促消费活动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差异化、针对性强的促消费措施,持续发挥消费券杠杆效应,调动社会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活力。

三是调动各相关部门和市、县(区)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促消费工作政策引导、包抓督导、激励奖惩、资金监管等长效机制,力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