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攻关成果共享,助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消息,为帮助我区水泥行业对标提升,提高行业整体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吴忠赛马组织召开了全区“水泥生产智能化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技术成果现场观摩会,来自全区20多家水泥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水泥生产智能化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2020年度产业创新揭榜挂帅重点任务,旨在提升水泥生产线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水泥生产工艺稳定,全程自动可控,绿色低碳发展。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榜后,攻关解决了水泥生产过程中生料、熟料及水泥成品的化学成份实时检测的及时性、准确性,保证了生产工艺的持续稳定,提高了产品合格率及产品质量,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数据共享和智能化控制,提升了整个水泥生产系统的运行效率。

项目通过技术集成创新,形成了水泥原材料分析、生料配比、产品质量控制等全过程一体化的智能生产线,实现了水泥行业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经数据比对,2021年可比熟料综合煤耗、电耗、能耗及可比水泥综合电耗、能耗均远远低于标准先进值,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远低于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标准。

观摩会通过技术介绍、参观水泥智能生产线,让企业直观感受到了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对水泥行业的巨大影响,改变了水泥生产企业粗放传统的感官形象,同时为我区水泥产业智能化清洁生产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各方进一步深化协同与合作提供了契机,参会各企业代表积极发言交流,热烈探讨了此项技术在我区不同水泥生产企业中的借鉴方式和应用前景,对组织召开推介会及交流研讨给予高度评价。改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帮助我区水泥乃至建材领域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行业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水平,构建产业新型发展模式,推动我区建材行业整体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