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宁夏盐池成功打通便捷东向出海物流新通道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近日,随着汽笛声响起,一列满载着石膏货物的“宁夏德昌—山东港口青岛港”海铁联运班列,从位于宁夏盐池县大水坑镇的山东港口吴忠内陆港缓缓驶出,一路向东奔赴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标志着宁夏盐池进出口企业搭建起东向出海的物流新通道。

今年3月31日,山东港口宁夏(吴忠)内陆港在宁夏盐池县德昌铁路物流中心正式挂牌。山东港口宁夏(吴忠)内陆港以宁夏德昌铁路物流园为依托,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8亿元,园区建设2条铁路专用作业线,仓库面积1.2万平方米。该内陆港将围绕全程物流服务,加快引进集装箱场站、全程提单、仓储分拨、海关监管等港口功能,共同打造内陆地区物资的集、散、储作业终端。推进内陆港智慧物流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海关、港口、铁路信息互通共享,推进在途监管、保税仓储、海铁联运功能建设,深度服务宁夏农副产品、石膏精深加工等产业,助力构建多式联运“一单制”新业态。

盐池县紧邻宁东、上海庙、太阳山等大型工业园区,过去,货运方式单一、成本较高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之一。2019年3月,由宁夏德昌铁路物流有限公司依托太中银铁路以及周边的包兰铁路、宝中铁路,投资3.6亿元的德昌铁路物流产业园建成投运。该项目是宁夏唯一一家多式联运综合铁路物流项目,打通了区域对外开放发展的通道,极大提升了当地资源的生产运输效率。

据了解,宁夏德昌铁路物流中心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一期项目建设铁路专用线2.53公里,主要从事石膏、煤炭、工业机械、农副产品等大宗货物运输服务。正在筹建的二期项目投资4.2亿元,建设铁路专用线正线3.8公里、轨道线路6.9公里,主要从事危化品货物运输服务,发量货物380万吨/年。

“目前已经与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公司、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家口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结合方式,加快推动内陆港功能建设,‘海公铁’多式联运发展、‘散改集’运输结构的调整,将畅通双循环物流大通道。”宁夏德昌物流铁路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协议三方将携手加快内陆港模式创新升级,构建“铁路联通、口岸服务、海关监管、货源集聚”等于一体的内陆港功能,联合政府、铁路、口岸、船公司共同搭建黄河流域多式联运物流服务平台,畅通流通渠道、延伸内陆布局,助力内陆企业更好拥抱山东港口,共享一体化、共建“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