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嘴山—印度·蒙德拉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成功开行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下午3:00分,中国·石嘴山—印度·蒙德拉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从宁夏富海物流(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铁路专用线成功开行。该趟班列由石嘴山始发抵达天津港后再经海运至印度蒙德拉。全列共有160个货柜,货品均为均为聚氯乙烯(PVC),货值8500万元,货重4400吨,通过“一单制”铁海联运预计开行26天达目的地,每个标准集装箱可为企业节约运费1000元左右。

石嘴山市外贸企业90%以上均为生产型企业,货物运输量大,物流成本高,去年以来,外贸企业面临运输难、费用高,船难定、箱难求的窘境。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拓展东盟贸易市场,打通宁夏至东盟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该趟“一单制”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的开行是在原来货物运输到港口再重新装船运输的基础上简化办理手续,减少了掏箱倒箱的时间和成本,增强了石嘴山连接全球的能力。是石嘴山市打造自主可控、安全稳定国际物流供应产业链新通道,是服务宁夏及周边地区构建“一带一路”发展格局的新举措,为宁夏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至东盟的国际班列开辟了一条新的物流通道,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底以来,石嘴山市商务局积极协助宁夏天盛缘供应链有限公司与银川海关、兰州局银川货运中心、中铁集装箱兰州分公司多次沟通协商,以石嘴山为货物始发点开行“一单制”“一箱到底”的铁海联运的国际货运班列,截至目前,已发运石嘴山至越南PVC班列11列,货值超5000万元,石嘴山至印度首趟班列已于4月20日试单成功。

“一单制”国际多式联运模式是石嘴山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拓展陆海新通道的又一新举措。下一步,石嘴山市将重点围绕RCEP生效有利时机,加强与各部门及企业间的沟通协调,打通石嘴山市优势产业对外贸易通道,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常态化推动越南、印度班列发行,探索开辟石嘴山至老挝班列开行,进一步加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石嘴山外向型生产企业构建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助力石嘴山市优质特色产品更快进入国际市场,扩大石嘴山市外贸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拓展对外贸易的广度和深度,为石嘴山外贸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物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