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吨聚氯乙烯运往印度!宁夏首票“一单制”海铁联运报关单放行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记者4月20日获悉,宁夏首票多式联运“一单制”出口报关单在银川海关顺利申报并完成单证放行,标志着宁夏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在进出口物流环节和海陆通道上实现了打通。该批货物从石嘴山市惠农站起运,308吨聚氯乙烯被装进11个40尺集装箱,经48小时到达天津港后将直接下海,21天左右到达印度钦奈。

“单个集装箱综合成本节省1000元左右,比传统模式缩短4天左右的运输时间。”宁夏天盛缘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卫国告诉记者。

据了解,“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模式是指由单一承运人承担“内陆-港口-国外目的港”全程责任,签发具有物权凭证的全程联运提单,实现“一个承运单位、一次结算、一份提单、一份保险、一箱到底”全程联运,在铁路运输和海运转换运输方式的过程中不对货物进行换装作业的多式联运组织形式,实现了铁路箱下海出境,降低企业全程物流成本。

 “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内陆地区海运集装箱严重缺乏、铁路箱需到沿海港口换装海运箱再出口等难题。这批出口货物“一单制”的顺利运行,是对多式联运“一单制”在出口环节的有力补充,推动了内地与口岸的无缝对接,促进两地口岸功能延伸和互联互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