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商务厅督查调研全区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为贯彻落实全区商务工作会议、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掌握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3月6日-10日,自治区商务厅对五市及宁东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开展了督查调研,并邀请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宁夏银行、黄河银行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过程中,工作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中环半导体50GW单晶硅棒项目、宁夏星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项目、雪川农业固原市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宁夏天康饲料有限公司、宁夏信广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各市县(区)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落实、项目谋划储备、重点项目进展及服务保障情况,同时对2017年以来落地我区的央企、国企、民营企业500强等重点招商项目建设实施情况进行了梳理,及时掌握项目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联合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进行了沟通交流。

从督查调研情况看,各地紧紧围绕全区九个重点产业和当地特色产业,对招商引资线索和储备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摸准摸实招商引资项目底数。部分地区率先行动,开展外出招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等活动,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实现良好开局。

针对部分地区完成招商任务压力大、精准招商能力弱、重点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大家认为要进一步聚焦全区九个重点产业和其他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自身优势,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聚焦落地投资项目建设实施,重点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及存量与增量转化的文章;突出以商招商、区域招商,推动已落地项目实现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投资领域横向拓展。针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区市县商务投促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与教育、人社、金融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对接力度,共同策划实施“金融+”“人才+”活动,及时帮助招商项目纾困解难。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统筹协调各级招商引资部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围绕年度任务抓落实,围绕落地项目抓进度,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调整,有针对性地统筹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努力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