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宁夏“乘风”而行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近年来,宁夏以中阿博览会为契机,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经贸合作,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在持续搭建对外开放合作平台、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环境、构筑起对外开放通道的同时,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取得积极进展。

互联互通 中阿共建高质量平台

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宁夏成功举办5届中阿博览会,为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加快宁夏对外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利用中阿博览会平台,国家有关部委与阿拉伯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相继签署了多项中阿合作协议,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商事调解中心秘书处、中阿联合商会联络办公室等一批中阿多双边合作机构落地宁夏。2021年召开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90家世界500强企业、123家中国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线上线下参会参展,共签订成果277个,涵盖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产能合作、“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多个领域。

借助中阿博览会,宁夏聚焦经贸务实合作,创新办会机制,5届盛会累计签订经贸合作项目1024个。

贸易畅通 宁夏借力而行

“一带一路”建设为宁夏提供了源源不断地“走出去”的动能。

宁夏商务厅数据表明,2021年,宁夏与印度、马来西亚、阿联酋等6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实现进出口总额67亿元。

2013年至2021年,宁夏稳步推进对外经贸合作,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分别为315亿美元、20.1亿美元和45亿美元。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别实现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分别为95.7亿美元、1.42亿美元和1.5亿美元,分别占全区总额的30.4%、7.1%和3.3%,对外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

贸易畅通,带来双向投资热点纷呈。截至2021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在宁夏投资设立企业122家,占全区外资企业数量的11.41%,实际到位资金1.96亿美元,占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的6.42%。宁夏企业共在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阿曼、印度等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境外投资,智慧宫埃及DTD电商平台、宁夏凯瑞特乌干达造纸厂、宁夏交建埃塞俄比亚道路升级改造工程、金福来羊产业公司援助毛里塔尼亚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等一批境外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设施联通 东西南北拓通道

通道是对外开放的生命线。借助中阿平台建设,利用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机遇,宁夏通过充分优化口岸布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多向发力,多点开花,持续拓展对外开放通道。

2021年以来,宁夏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品牌化运行,开通了面向沿线国家的国际卡车班列,开辟了除空运、海运、铁运之外的第四种国际物流运输方式。先后开通西向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到中亚、西亚,北向经二连浩特至蒙古国、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南向经西南省区至东南亚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东向至天津港的铁海联运“一箱到底”班列以及银川综保区至欧洲的TIR卡车班列,通边达海、连南接北的陆上开放通道格局加速形成。截至2021年年底,西向、北向国际货运班列共计发运220列9732车,货值约3.6亿美元;南向陆海新通道班列发运12列407车,货值约1743万美元;东向铁海联运“一箱到底”班列发运142列7914车,货值约4.84亿美元;国际卡车班列发车698辆,实现贸易额近8亿美元,有效助推了宁夏进出口贸易发展。

在设施联通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环境。建成运营石嘴山B型保税物流园区,推动银川公铁物流港建设海关监管区;申请设立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推动获批建设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成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硬件服务能力。

同时,出台《关于推动全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外贸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132项,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在“一带一路”机遇引领下,地处内陆的宁夏正“乘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