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高端智能绿色化方向前行——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网站消息,新春佳节,宁夏太康药业的生产线正常运营。

2月5日,在该公司智能化控制大厅的两个大屏幕上,各生产环节、工序一览无遗,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自动化操控。

该公司主要生产双氰胺、单氰胺及医药中间体产品,是国内外重要的双氰胺生产基地。

氰胺,是特色精细化工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应用于农药、医药、印刷、环保、电子技术、航天航空等30多个领域。宁夏氰胺产量占国际市场的85%,是全球氰胺行业的产业聚集地。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宁夏太康药业投资建设年产1万吨电子级双氰胺项目并将正式投产。

“电子级双氰胺的纯度更高,主要作为固化剂用于覆铜箔板玻璃布浸胶工艺中。”宁夏太康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企业向双氰胺产品精细化、专用化、高端化发展迈出的新的一步。

在石嘴山市鹏盛化工有限公司,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揭榜攻关项目“一步法电子级双氰胺工艺技术”产业化装置研发项目的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预计3月底整体研发项目可进入试运行阶段。

“项目能够有效缩短工艺流程、减少设施投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人员配置,降低生产成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步法生产电子级双氰胺,对于氰胺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宁夏正推动氰胺化学新材料产业链上的企业以绿色技术为导向,发展精细化工新产业、新业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构建多层次、多要素联动的产业创新生态。

特色精细化工是化工新材料的一个分支。近年来,随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宁夏煤化工产业的兴起,宁夏化工新材料产业亮点纷呈:高分子材料方面,依托国能宁煤、宝丰能源等重点企业,宁夏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基烯烃生产基地之一,年生产能力达320万吨,国能宁煤百万吨级烯烃智能制造项目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应用项目;电子化学品方面,依托宁夏中星显示材料有限公司、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年产170吨的新型液晶显示材料、2万吨的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实现了与电子信息、光伏产业的配套发展。

化工新材料仅仅是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夏为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新材料产业确定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出台“1+12+X”工作机制,量身定制了一批操作性强、带动性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装备改进等综合开发应用,部分基础材料已发展成为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新材料,在规模体系、技术水平、延链集聚上取得了较快提高和长足进步,已初步形成银川市光伏及锂离子电池材料,石嘴山市稀有金属、碳基及电池新材料,中卫市铝基合金、电池新材料,宁东煤基化工新材料4个特色鲜明的集聚区。其中,高性能金属材料基础深厚,中色东方(宁夏)集团是世界钽冶炼生产3强企业之一、世界有能力生产铍的3家企业之一、中国唯一的铍材科研生产基地,整体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为打造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宁夏注重抓服务优环境,壮大市场主体,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省级包抓领导多次带领各部门深入全区重点新材料企业调研,现场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遴选认定40家新材料重点企业,在要素保障方面予以倾斜扶持;协调产业引导基金为百川新材料、宝瑞隆石化、启玉生物新材料等企业投放贷款10.8亿元;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为23个产业重点项目给予贷款贴息4875万元;认定新材料产业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10家,行业领先示范企业及产品3家,共给予奖励资金2631万元。并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优势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先进技术,强化与下游精深加工企业合作,推动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突出企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和产业突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制造业领先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名企、名品、名牌。

得益于强有力的产业发展举措,宁夏新材料企业综合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产品特色鲜明、企业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了大型骨干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局面,构筑起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链,集群式发展态势显现;钽铌铍稀有金属及制品、铝镁合金及制品、活性炭、碳化硅、锂电池及正极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拳头产品”,正靠着质量优异的“硬实力”,昂首挺胸跨进国际市场。

同时,宁夏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科学精准谋划一批利长远、打基础、补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厦洽会、深圳高交会等展会,举办新材料产业专题推介活动,靶向对接蓝思科技、天津中环、东方希望、江苏润阳、中电科等新材料龙头企业,成功引进落地鑫晶盛工业蓝宝石等超过10亿元的产业项目18个,晓星集团8万吨氨纶等54个项目开工建设:

宁东泰和新材在宁夏建成西北地区首家氨纶生产基地,正构建一体化高端产业集群;

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是目前宁夏最大外商投资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280天;

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从考察对接、项目选址到基建开工,仅用了80天;

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6天……

一个个项目落地,一次次刷新纪录,一次次填补空白,宁夏正砥砺奋进,全力培育产业发展沃土,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