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宁夏第一单,减免11000美元关税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网站消息,“有了这份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仅这一单就可以给日本客户减免11000美元关税。”1月1日,在宁夏博览局(贸促会)领到开年第一份原产地证书后,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陆海燕看到减免金额后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太好了!给客户减免关税其实也是我们企业的‘利好’,能够帮我们以后扩大出口日本市场的规模。”陆海燕高兴地说。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正式对包括中国、日本、文莱等已提交核准书的10个缔约国生效。当天宁夏博览局(贸促会)为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和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在线办理了6份原产地证明,货值84.44万美金,预计帮助国外客户减免关税3.01万美金。

“RCEP生效前,日本对双氰胺这个产品的基础税率是3.1%,这对日本客户进口我们企业的产品来讲是一笔不得不考虑的成本。昨天我们和日本客户沟通,对减免的近11000美元的关税,客户非常满意,表示以后将大幅度增加和嘉峰的订单。”陆海燕告诉记者。

“RCEP协定对外贸型企业有很多利好,但这些利好隐藏在密集复杂的条款和约定中,一般企业如果不是专注研究,不容易发现其中的‘福利’。今年中国宣布RCEP后,我们就在想宁夏哪些企业哪些产品能够享受到RCEP缔约国的关税减免?”宁夏博览局(贸促会)原产地业务负责人韩晓明介绍。通过对近年来宁夏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出口企业的业务、产品梳理、查询,韩晓明发现有多家企业即将出口的产品符合条件,能够享受到关税减免。经对企业提醒后,企业“如梦方醒”,立即开始着手申请办理。

据了解,2020年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领导人会议结束后,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RCEP。按照协定规定,各进口缔约方应基于该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明对原产货物给予关税优惠。优惠原产地证书是我国原产货物出口到缔约方进口国海关通关时,国外客户享受关税减免待遇的必要凭证。

为做好RCEP生效实施后的有关工作,助力宁夏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新发展格局,宁夏博览局(贸促会)根据宁夏出口形势,举办线上专题培训班、创新开展线下企业“点餐式”“点对点”个性化服务、组织观看自贸协定RCEP培训视频等方式,多层次、多内容、多角度对RCEP及相关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进行比对解读和宣讲,累计参训企业代表超400人。同时推送RCEP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优惠及案例分析等专题解读文章,帮助企业做好关税筹划、掌握“区域累计规则”和建好合规体系。2021年,宁夏博览局(贸促会)签发540份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覆盖10个自贸协定,涉及金额0.68亿美元,帮助企业国外客户享受关税优惠325万美元。

宁夏博览局(贸促会)会务处相关负责人李霞说,2022年宁夏贸促会将继续创新服务手段,开展商事法律进企业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加大对RCEP及其它自贸协定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高RCEP等自贸协定利用率,引导企业发挥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国际贸易领域的“有价证券”和“金钥匙”作用,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