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单体3D打印设备搭乘银川综保区国际卡车班列出口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网站消息,2021年12月22日,全球最大的单体3D打印设备搭乘银川综保区国际卡车班列运输出口,该设备由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由银川综保区国际卡车班列运营企业——通欧(宁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承运,自银川综保区报关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发往奥地利,总货值超百万欧元,货重近百吨。

国际卡车班列全程采用公路运输,由银川综保区运输至奥地利约需25天,较海运可节省20天,费用基本与海运持平,该运输方式大大缩短了企业交货时间,加快回款速度,加速资金周转。

为有效解决全球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物流通道受阻等问题,银川综保区依托宁夏向西出境区位优势,于2020年底在全国首创开通了“一带一路”国际卡车班列,该卡车班列采取“转关+国际公路运输”模式,将来自全国各地货物由银川综保区转关至新疆霍尔果斯等口岸,后通过国际公路运输车辆陆续分拨至中亚及欧洲国家。该运输方式有效弥补了空运、铁路、海运运输的不足,将常规运输的“站到站”运输,优化为更加快捷高效的“门到门”运输,为宁夏发展外向型经济架起了新的物流通道。截至目前,国际卡车班列已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行,自首发之日起累计发车700余辆,实现贸易额超过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5亿元。

为充分发挥综保区功能政策优势,更好辐射服务本地产业发展,银川综保区于今年成立通关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吸引宝丰能源、启元药业、泰益欣生物、共享装备等13家区内重点外贸企业转至银川综保区开展业务,免费为各企业报关近千票,进出口贸易额累计达0.65亿美元,助推本地企业提前办理出口退税0.4亿元,提高了企业进出口通关效率和资金周转率,进一步提升了宁夏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下一步,银川综保区将牢固树立“服务立区、项目兴区、创新强区”的工作理念,努力拓宽开放通道,不断建强开放平台,着力提升园区通关服务水平,助力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