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玛高速预计10月底顺利完成全部工程内容

为顺利完成今年通车任务,连日来,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建设者们战高温斗酷暑,保证工程进度与质量。

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主线全长122.9公里,2019年4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工期4年。路线起自青铜峡市同兴移民村西,止于中卫市沙坡头区红卫,全线设置渠口、石空工业园、镇罗南、中卫北、迎水桥、红卫6处互通式立交。联络线起点位于主线镇罗北枢纽立交,路线由北向南布线,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跨越黄河,终点设置永康枢纽互通接定武高速,联络线全长9.6公里,设置镇罗北、永康2处互通式立交。

8月6日,记者在乌玛公路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舞着铁爪整平坡面,沥青路面摊铺现场各种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太阳炙烤着沙漠腹地,地表温度已接近50摄氏度,热气不断向上蒸腾着。现场工人们汗水沿着脸颊不断地滴到地上。

“为保障工人安全,避免中暑,项目部科学调配时间,错开高温时段作业。”乌玛高速A9标段项目经理王宏刚告诉记者,施工现场设置了休息处、饮水点,定时给建设者送西瓜,同时备有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

当天下午,记者在乌玛高速A2标段路面摊铺现场看到,建设者们有的驾驶压路机、有的操作摊铺机、有的负责现场指挥协调,现场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断传来。大家集中力量向最后的工期节点冲刺。

气温已达到35摄氏度,摊铺机下的沥青温度更是高达160多摄氏度,摊铺完成开始碾压的沥青路面也有150多摄氏度。除了烈日的炙烤,铺路工人还要经受来自沥青高温的“烤验”。

高温下的路面,加上沥青本身所散发的热量,施工现场热得就像蒸笼,远远地站着,也会烤得脸上直冒汗,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浸湿了。“身上基本干不了,一天可以喝一箱矿泉水。”每天需在沥青路面上检查摊铺碾压效果的工人任泽仙,从早晨6时开始工作到下午,对沥青工作面进行检查及施工参数的矫正。经过该项目部前期统筹计划、周密安排,施工过程中科学组织,严格把控,乌玛高速A2标段率先完成沥青路面上面层施工,是乌玛公路项目中第一个完成全部主体施工任务的标段。

“目前,乌玛高速公路建设者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宁夏交投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一部主管工程师屈建亮说,目前,各项目标段已全面开始上面层铺设及交安工程等内容的施工,预计10月底顺利完成全部工程内容。

乌玛高速宁夏境建成后,将把银川、石嘴山的重点景区沙湖、西部影视城等,与中卫的重点景区高庙、沙坡头连成一条线。这条路也是宁夏一条南北向运输大通道,建成通车后可有效分流京藏高速公路的交通量,能有效缓解宁夏路网的交通压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交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