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文化点亮夜间经济

今夏,宁夏夜绽生活节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城市夜晚,寻味烟火人间,品读夜色温柔。的确,当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卸下疲惫,夜晚约上三五好友,“品美食、赏美景、享购物、观演出”成了一种不错的选择。随着城市夜生活日渐繁荣,夜间消费快速增长,“夜经济”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夜经济”火热折射出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与之相匹配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愈加旺盛。因此,一座城市想要在夜色中绽放独特的光芒,就需要展现自身的文化“气质”,让文化特色留住人心,让城市形象深入人心。比如,提起夜晚的南京,人们就会想到南京剪纸、皮影、秧歌、踩高跷等民俗文化相映成趣的秦淮灯会,真可谓是“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提起夜晚的西安,就会想到让游客置身唐文化景观中,仿佛穿越千年时光的大唐不夜城,可谓是“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这些城市用“文化磁力”聚集人气,让来过的游客流连忘返。

在夜间经济逐步趋同的当下,要让文化消费点亮夜间经济,就要在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上多下功夫。比如可以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每逢佳节举行民俗活动,展现当地丰厚的文化“家底”,也可以用本土文化定位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美好形象和认同感。相信以文化赋能城市,夜间经济会愈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