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届全国教装展首日发布《中国中小学课后服务白皮书》

暌违日久,厚积薄发。第81届全国教育装备展4月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盛大开幕。数千余家企业如期齐聚,行业龙头悉数到场,共同搭建教育界科技应用成果一站式示交流平台。

鸿合科技携旗下智慧教育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于A3007展位,全面展现软硬件一体化的智慧教育新成果和覆盖全学段的教育服务体系。鸿合科技副总裁、鸿合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水平博士主持发布了智库研究成果——《中国中小学课后服务白皮书》,深度阐释了中国中小学课后服务的社会价值与行业服务模式,对未来中国课后服务事业提出了理想范式,体现出鸿合在教育服务行业的深度研究能力与专业判断。发布会获得现场参观者的高度关注和长时间驻足交流。

鸿合教育研究院作为具有教育使命和专业担当的研究机构,依托专家智库在教育信息化行业研究中成果丰硕。《白皮书》发布仪式中,李水平博士介绍了研究背景、发展环境、发展现状,展望了中国中小学课后服务的未来趋势与行业服务建议。伴随国家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入,中小学课后服务除了助力教育解决“三点半”难题,还必然会成为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

中小学课后服务是个世界级难题,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均大力支持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上水平”,中小学校已经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目标,但如何提高课后服务的水平还需要地方政府、中小学校、教师、以及教育服务企业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技术赋能课后服务平台实现人员监管、课程监管、资金监管、数据监管等,通过优质而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充实课后服务内容,通过标准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方式。确保学校在安全的基础上为有意愿的学生提供高质量课后服务。同时,各级政府应尽快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细则,保障服务经费、服务师资、服务课程、服务内容,引导学校规范执行课后服务。

最后,李水平博士还对中国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出了专业性建议,期盼在政府、学校、家庭、社区的协作下,共建中国课后服务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