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加快构建产业集群

据江苏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27日,连云港开发区先后举办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总投资88.4亿元的16个项目同时按下“启动键”,总投资163.35亿元的16个项目签约落地,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热潮。

高质量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强引擎”。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以加快打造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双千亿”产业强区为目标,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奋力推动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扩量提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加速推进。

在刚投产的诺泰生物连云港工厂第三代多肽生产车间里,一台台工业机器人转动着机械臂,工作人员在全自动制备生产线旁熟练操作。“我们一直聚焦多肽药物的研发和生产,掌握了50余个多肽药物的生产技术,近年来在GLP-1长效多肽药物领域取得了突破,储备了多个产品,部分产品率先在国内和国际上报批生产注册。”诺泰生物连云港工厂总经理柳铎芳介绍。

“此次参加集中开工的是投资10亿元的长链多肽药物规模化生产项目,将打造国内最大产能和自动化、信息化多肽原料药车间。此外,公司今年还将推进中华药港二期注射剂车间项目和新医药产业基地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助力公司实现产能爆发式增长。”柳铎芳表示。

项目是立区之本,招商是动力之源。连云港开发区将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聚焦招大引强,聚力产业招商,壮大产业集群,全面激发园区活力,跑出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加速度”。2023年,新增签约项目108个,新增开工项目108个。全区新签约重大项目数、新开竣工重大项目数、固定资产投资等均创近3年新高,获得全市2023年度招商引资目标考核一等奖。

春节后开工首日,省重大项目——江苏奥神总投资13.6亿元、年产7000吨差别化聚酰亚胺材料项目现场一片忙碌,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项目建设热潮背后是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2014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创的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年产1000吨级生产线,在江苏奥神新材料有限公司调试成功。去年11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与该公司在高性能阻燃防护产品研发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兵表示,公司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通过自主研发和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探索利用聚酰亚胺纤维结合其他材料形成新的功能性复合材料。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7000吨差别化聚酰亚胺材料的能力,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我国高性能纤维材料的技术水平及竞争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连云港开发区致力多层次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努力引建更多重大产业创新载体、培育更多科技企业。同时,抓好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及时兑现各项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赋能。据统计,2023年共为企业减税降费12亿元,兑现惠企资金3.4亿元。

园区创新主体正在加速集聚壮大。截至目前,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20家,累计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0家;全区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以上奖项10个、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个。

开发区大地创新潮涌。恒瑞医药连续11年蝉联“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首,豪森药业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康缘药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成功、是全省唯一的中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复神鹰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复连众全球最大旋筒风帆顺利投用,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

为助力企业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连云港开发区还积极抢抓“智改数转”发展机遇,强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创建等重点工作,助力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

放眼全区,恒瑞医药、康缘药业、豪森药业、中复神鹰、中复连众、维赛新材、中复碳芯、奥神新材料等产业领军企业,凭借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在新一轮科技强区建设中“多点崛起”,加快建设区域创新示范高地,开创产业创新新局面。

“我们将认真贯彻全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发展新质生产力破题,通过技改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深度转型,加快构建产业集群,精准发力新兴赛道,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双千亿’产业强区。”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