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产业发展

据江苏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宿迁市紧盯产业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全市“6+3+X”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深化产教融合,开展“订单化”定向培养,支持地方企业用工,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蓄水池,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一是瞄准产业布局,专业匹配产业,建设产教融合型产业学院。围绕“6+3+X”产业体系,调整专业设置,新增光伏应用技术高级工班、跨境电商高级工班、机电一体化技师班等9个专业,对接光伏、电商、汽车、信息传媒和数字经济产业,建设5个校企联办产业学院。邀请东贝机电、格力大松、聚灿光电、江苏风云动画等38家企业和合作单位的60位生产一线实践专家参与对应专业课改访谈会,推进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钣金与涂装、动画制作、跨境电商、幼儿教育等5个专业工学一体化改革。持续优化专业设置,2022年实现专业与地方产业匹配度达77%,同比提升15%。

二是瞄准人才培养,工位对接岗位,建立校企深度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投入实习实训设备、共同参与课程教学的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系。新建京东第五代电商中心、光伏生产型实训中心、移动通信5G实训中心、中德实训基地等6个现代校企联合实训基地,加快实现学生实训室与生产车间并轨,实习工位与工作岗位无缝对接。到8月底,新增引进企业驻校教师7人,承担核心专业课程10门,提升校企一体深度融合加速度。

三是瞄准服务发展,就业推荐对接企业需求,建立服务社会发展的企业用工助力体系。积极开展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活动,举行“百师千生”进企助岗活动,安排100名教师下企业锻炼,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安排1000名在校生赴本地企业实习就业,确保整体就业率在98%以上,本地就业率在75%以上,切实提高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