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个低碳绿色智慧能源园区项目成功签约

原标题:省内首个低碳绿色智慧能源园区项目在南通启动 建成后年减排二氧化碳2.7万吨

据江苏省发改委消息,近日,省内首个低碳绿色智慧能源园区项目在南通海门科技创业园成功签约。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计划2022年底前建成,二期计划2025年前建成。项目建成后将降低度电成本0.2元以上,年减排二氧化碳2.7万吨。

该项目由南通市海门区临江新区管委会、国网南通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三方合作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建设总装机容量2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以及总装机容量40兆瓦时的充(换)电站项目,同步优化配网网架和电源布点,推动清洁能源供应;打造低碳智慧能源、“双碳”可视化平台及综合运维中心,开展公共、专用充电桩建设及运营,提供电动汽车租赁服务;推行客户用能集约化、智能化、可视化管理,代理客户市场化售电业务,提供综合能源托管和需求响应代管服务。

当前,我国能源消费供给、能源结构转型、能源系统形态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南通市以能源互联网和多能互补为发展方向,以智能电网、大云物移、互动服务为支撑手段,构建以电为中心、智慧应用的新能源消费市场,结合海门科技园能源资源和企业用能特性,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能源服务,提升客户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

该项目实施期间,一批微电网、交直流充电桩、光伏发电、储能调峰调频、数据集成中心等综合能源项目将与建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分步投入使用。同时,建设单位将对现有配网网架进行优化调整,共涉及改造线路50千米、配变235台、容量37万千伏安。

据了解,该项目前期已完成了规划区域内海门科技园、国际中小企业园,以及园区东部工业企业集聚区的现场踏勘收资及诉求沟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