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第三届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闭幕

江南时报讯 1月25日晚上,“小剧场·大未来”第三届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在南京玄武区国民小剧场圆满闭幕。

此次话剧节以“孵化新兴戏剧力量,引领城市文艺复兴”为宗旨,策划了本地原创剧目、外地优秀剧目首秀和青少年戏剧展演三个板块,历时两个多月,集聚23部69场小剧场话剧,推出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原创剧目竞演、玄武区惠民剧目、脱口秀跨年夜、戏剧社原创剧目首演等主题演出,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戏剧文化盛宴,让更多喜爱戏剧的观众走近舞台,感受戏剧魅力。

本届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的一大特色亮点,是首次增设了青少年戏剧展演板块。话剧节结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喜迎120周年校庆的契机,邀请学校戏剧社团的同学们,走出校园,踏上小剧场专业舞台,绽放活力与精彩。此次受邀参加展演的剧目,是南师附小《2021童心大剧场》历时两个多月,经历了剧社组建、班级展演、级部晋演,荣登十强的原创剧目。一百多名小演员,登上国民小剧场专业舞台,小剧场专业团队配合提供专业灯光设计等舞台效果,完美演绎了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闭幕大戏《我和我的学校》。1月24日、25日连续两晚10部校园原创剧目的演出,通过“玄武发布”视频号现场直播,让线上线下的师生、家长以及广大市民观众大饱眼福。

据悉,接下来玄武区将全面启动青少年戏剧比赛,通过文教结合,让青少年艺术教育扎根在校园,生长在剧场舞台,让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青少年戏剧展演板块成为更多同学释放表演魅力、丰富社会实践的梦想舞台。

玄武区以文旅产业为地标产业,历史文化资源集聚,文化艺术人才荟萃。玄武拥有专业剧团和校园社团两股原创力量,成为小剧场蓬勃发展的源头活水。国民小剧场的原创话剧“南京城市印象三部曲”《丹凤街》《长江路》《珠江路》亮相2021年南京“金陵小剧场展示季”,为南京话剧原创力量代言。玄武区与南京市京剧团合作推出的京剧《梅园往事》在2021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原创话剧《建筑学家杨廷宝》在纪念杨廷宝诞辰120周年活动上由东南大学校园剧社首演;与南京艺术学院合作推出的话剧《似是故人来》在小剧场实现首演;精心打造了奇点书集、江宁织造博物馆梅花戏剧角示范点,通过表演工作坊和培训,引来往届“梅花奖”得主、南京市京剧团,成为传承戏剧文化、展示青少年风采的基地。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长江路上密集分布着文物古迹和文化景点;“1800米、1800年”,长江路成为一条开放的文化艺术长廊,成功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坐落在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的国民小剧场,一直致力于探索新型载体空间与内容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打造戏剧共创空间,让小剧场真正参与到演出经纪、市场运营、剧目生产孵化中去,从剧场的角度真正做到“出人、出戏、出作品”,变剧场经营为内容生产孵化。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举办惠民演出140场,商业演出390场,累计观演观众超10万人次,商业演出上座率在95%以上(不含疫情期间),演出活动曝光达1000万次,极大地丰富了南京市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艺术审美水平。“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自2019年首届开展以来,更是成为了长江路夜间文化经济的标志性符号。

为献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建党100周年,国民小剧场倾力打造原创话剧《丹凤街》《长江路·代号1800》《珠江路·万万没想到》,共同组成“南京城市印象三部曲”,并被纳入南京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文化建设重点项目。目前《丹凤街》已演出近百场,好评如潮,《长江路·代号1800》一经公演便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珠江路·万万没想到》也已完成剧本创作,进入剧目创排阶段,今年即将在国民小剧场率先首演,与市民观众共同留住城市历史记忆,见证“南京精神”的成长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