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备流通难?聚拍网拍卖APP帮企业解决疑难杂症

作为东北某重工企业的总经理,正值天命之年的孟先生如今仍保持着在企业经营上的旺盛精力和对新兴事物的敏锐感知。通常,每天早上起来,他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中常用新闻类APP了解最新实时报道,同时梳理全天工作安排。而就在近两年,孟先生增添了一个动作,那就是打开“聚拍网”APP,为工厂已经淘汰下来的制造设备产品线找一个好去处。

当初,一琢磨处置设备问题,孟先生心里可谓是五味杂陈。因为,他所在大型重工企业所用到重型设备价格多为不菲,若非赶上时代浪潮,这些设备本可以继续使用许多年,但是面对工业4.0时代与日俱增的竞争压力,同时也为了响应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促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业,那么,将眼光放长远,这套设备就必须淘汰掉。

对于工业企业而言,更新大型设备,无异于伤筋动骨,这是其中风险之一,同时还有对现金流的影响。所幸的是,孟先生企业内的这批设备是因为生产技术水平更新,而非报废处理。因此,淘汰下来的这一整套镗床、焊接等制造类设备,在普通企业还能发挥很大价值,完全可以流向二手市场,促进资金回笼,从而降低现金流压力。

于是,在经过一系列对当下国内二手市场多方了解后,孟先生锁定了“聚拍网”,作为这批设备的处置与交易平台,进行线上拍卖。

通过了解,孟先生得知,成立于2008年“聚拍网”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工业废旧资产拍卖的数字化服务平台,至今已帮助上千家国企、央企、大型企业,处置过工业废旧闲置物资及二手设备,处置品类涵盖金属类、设备类、固废类、危废类、机动车类等,是再生资源产业领军品牌。无论相较于传统线下拍卖,还是对比同类型线上平台,聚拍网都有自己独特优势与创新。

首先,相较于传统线下拍卖,聚拍网有效解决了废旧物资处置领域长期以来“三不一低”的痛点,即:不便捷,线下招商有地域限制,同时物资容易被“关系户”垄断;不诚信,只在同一地区招商容易发生围标、串标等流弊;不专业,企业对回收行情不清楚;效率低,线下对接通常为1v1,看货分散浪费时间,从而导致招商时间长、处置周期长等问题。

其次,对比同类型的线上平台,聚拍网还有三大创新,即:凭借规范专业流程搭建出全方位互联网拍卖生态圈,并对全国线下服务实现全覆盖的“服务创新”;通过自建研发团队构建数字化再生链,将交易数据应用可视化,并基于CRM精准推送竞买人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技术创新”;以及设置多样化的拍卖方式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模式创新”。

此外,为了解同类型设备在聚拍网的真实行情,孟先生还通过网站历史成交记录,检索到与自己企业情况类似的内蒙古某化工企业的成功案例——该企业通过聚拍网对一批淘汰装置进行公开竞价处置,在经历10小时、共488次加价的激烈竞拍后,最终该批物资从起拍底价的“650万元”,一路涨至“1563万元”成交。这样高的溢价率无疑给了孟先生极大信心,他对于这批淘汰设备的处置结果也是充满了期待。

最后,基于对聚拍网的了解,孟先生所在企业在尝试了几次小型物资的线上竞拍之后,认可了聚拍网的处置模式以及服务流程,于是正式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在2020年之后,其单批物资交易额一度高达1000余万。

通过此番合作,孟先生所在企业一举多得,在快速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并获得溢价的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更新设备所带来的现金流压力,企业转型升级也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还间接降低了碳排放。“无论是经济账、效益账,还是生态账,有废旧物资找聚拍网都是划算的。”孟先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