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工业集团加大科研投入,推进新产品研发

 年均在研产品200多种,新产品收入占比约35%,成功进入戴姆勒、奔驰、宝马、丰田等世界名车名企配套体系。日前,东北工业集团发布一组信息,拳头产品的持续更新换代着实令人振奋。

  如此亮眼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科技创新助推我们不断转型升级。”东北工业集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集团突出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出台了科技创新16条措施,有序推进实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案,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科研经费增长率年均5%以上,年均在研产品200多种,新产品收入占比约35%。

  自主创新,让东北工业集团在传统产业领域攻克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引领市场需求的QL400、QL350轻量化车桥、纯电动矿用车、大型离合器,满足汽车电气化需求的电动扭转减震器、电动真空泵、电动重卡车桥,符合汽车智能化发展的电子制动器、智能转运系统等作为企业技术升级或转型的产品,成为企业改善产品结构、提高经营质量的新引擎,为集团产业结构优化和未来发展起到支撑和推动作用。

  在东北工业集团,前卫、时尚的LED车灯已进入高端主流市场,自主研发的吉利4G15型飞轮等多种产品已填补国内空白。同时,各分公司都已形成了一批专有技术、专利技术成果。

  精益管理,让东北工业集团不断提质增效。他们运用精益管理工具开展精益经营活动,促进经营指标与KPI指标改善提升。优化生产线109条、降低库存20%以上、质量损失下降10%、每年提升生产效率10%以上,全面提升了精益管理水平。合理化建议有效提案总数达到25万余条,参与率达到99%以上,实施完成率100%,节创价值近2亿元。

  推行精益管理,使得东北工业集团生产现场的基础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及相关产品赢得客户的认可及市场的青睐,成功世界名车名企配套体系。成为一汽奥迪、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通用汽车、北京奔驰、沃尔沃等核心供应商、优秀供应商,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市场地位持续提升。

  面向“十四五”,东北工业集团新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将进一步聚焦汽车零部件和专用车等主业,加快实施产业结构优化与区域布局调整,提升价值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