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近6亿千瓦时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大庆油田按照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把新能源业务作为油田发展接续力量的“主导产业”,与油气勘探开发同步部署、全力推进,加快向油气热电氢综合能源供给转变。目前,大庆油田已安装完成76416块光伏板,投运12台风机,累计发电量1000万千瓦时。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中国石油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的重要部署,是推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增长极,是实现大庆油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我国重要能源生产基地,大庆油田具备风光、天然气、土地资源等独特优势,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基础条件优越;具有清洁电力消纳优势,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耗大户,终端用能以用电和用热为主。在“双碳”目标推动下,大庆油田终端用能电气化率将快速上升;具有“风光气储氢”融合发展优势,是俄气进口的重要通道,在气田及输气管道周边发展气电调峰,通过燃气轮机灵活的调节能力和快速启停能力,可实现风光气储多能互补,保障外送电力的可靠性。

聚焦国家“双碳”目标,按照中国石油总体部署,大庆油田加快追“风”逐“日”,向“绿”而行,规划部署全面提档增加“绿色储值”,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提升“绿色价值”,碳资产管理全面提效促进“绿色增值”,生态建设全面提级。大庆油田喇嘛甸油田低碳示范区一期光伏、风电工程都已陆续并网投产,成为大庆油田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缩影。

当好绿色低碳转型的标杆,建设环境友好的百年油田。大庆油田正围绕低碳油气生产、清洁能源供应、氢能产业发展、CCUS/CCS产业“四大基地”建设,奋力建设中国石油首个百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清洁替代基地,高质量推动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逐步实现新能源与原油、天然气“三足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