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加速锻造百亿级石墨产业链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进入4月中下旬,牡丹江市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在牡丹江桦林化工园区,总投资达43亿元的奥丰高性能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

作为牡丹江市精心打造的石墨精深加工百亿级产业链,奥丰高性能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集科研、生产、国际合作为一体,也是省重点项目,主要生产天然球形石墨、天然石墨绿色提纯、天然石墨负极材料等产品。

球形车间内弧光闪烁,工人们正在焊接作业;提纯车间里,设备安装正在按计划进行……牡丹江奥丰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副总杨林介绍:“目前球形车间已进入收尾阶段,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电路铺设,预计三条球形石墨生产线将于5月投产,计划年产1.1万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

据介绍,整体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2.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品工艺也在不断优化。记者在奥丰公司品质管控中心看到,技术人员正进行石墨提纯、ICP石墨微量元素测定实验。

“我们石墨提纯实验已完成工艺验证,现在正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品质部部长张宇介绍,ICP微量元素检测是为提纯实验样品做微量元素含量的分析,通过分析结果来调整工艺参数,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节约成本,提高产能。

“奥丰的绿色提纯技术注重环保,且提纯后的石墨碳含量在99.95%以上,是石墨提纯领域突破瓶颈的新工艺和新技术。”杨林介绍,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牡丹江奥丰组建了高性能碳基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及生产团队。“我们正在抓紧建专家楼,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做强精深加工。”

牡丹江奥丰围绕天然石墨、新能源和新材料,在林口石墨园区等地建立碳基材料生产基地,与桦林化工园区项目配套,全力打造石墨矿产开采、选矿、高性能碳基材料精深加工的行业内最完整产业链,为牡丹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