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美食围绕“特”字做大做强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国内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要不断壮大,地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明显改善,一二三产业融合水平持续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围绕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培育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地方特色食品产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吃工业化典型案例。

在《指导意见》里,龙江“两大平原”的水稻和大豆、甜菜、黑蜂列入“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专栏;婴幼配方乳粉、非转基因大豆制品列入“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专栏,成功打卡“国家队”。

《指导意见》印发实施前,按照工信部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已组织省内各市(地)工信局、相关行业协会等梳理并汇总申报了2批次、10大品类的龙江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得到了工信部的充分肯定。主要有:哈尔滨红肠、婴幼儿配方乳粉(牛乳粉)、非转基因大豆制品(豆粉、豆酱、豆油等)、饮用水(天然苏打水)、俄式糕点(列巴、提拉米苏等)、齐齐哈尔烤肉(预制菜)、黑龙江大米、绥化鲜食玉米、宝清大白板(白瓜籽)和森林食品等。

近年来,我省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把改造升级“老字号”作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助力东北振兴的重要任务之一,予以全力推进。奋进新征程,省委省政府着力构建“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制定实施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哈尔滨红肠为代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非转基因大豆食品等龙江特色食品产业集群不断加快高质量集群化发展,产业规模和品种、品质、品牌持续提升,在新时代绽放出健康发展的新活力、新成效。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以《指导意见》为指引,全力践行大食物观发展要求,在科技、产业、金融、招商、人才等方面持续政策赋能,着力在标准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和多元营销5个方面持续发力,围绕“特”字做大做强,促进具备地域特点的产业加速集群化发展,积极培育新兴特色食品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让“老字号”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