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政企与百度智能云成立“数字经济产业联盟”

据黑龙江省商务厅消息,云智一体扎根黑龙江,实现招商“开门红”。1月5日,由黑龙江省商务厅与百度集团联合主办的黑龙江省数字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在哈尔滨市成功举办。会上,黑龙江政企与百度智能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该产业联盟由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牵头,联动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百度智能云及黑龙江重点企业共同组成,未来将在“数字龙江”建设上提供产学研用全方位解决方案,形成一系列落地成果。

自2022年黑龙江省与百度智能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强势推进百度数字经济产业基地、AI超算中心、AI数据标注中心、AI人才培育中心,以及数字农业、医疗、资源、工业、教育、文游平台等“一基地三中心N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有百度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冰城-百度·文心合作项目成功落地,并就农业大数据平台项目、智慧呼兰-城市经济促进中心项目、道外区智慧文旅和创意中心项目、黑河智慧文旅及标注项目深入对接洽谈中。

记者另从大会上获悉,在各级政府部门和百度的不懈努力下,“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取得重要进展,“基地”位于哈市道里区,预计春节后完成展厅装修并投入运营,成为百度在龙江人工智能成果转化及示范展示的窗口。“标注中心”引来众多生态企业踊跃签约入驻,人员招募和专业培训顺利展开,预计整体投产后将新增就业超500人。“飞桨与工业互联网”也完成了初步部署,预计春节后投入使用,将进一步赋能黑龙江企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与升级。

百度智能云的落地,拉动了百余家生态企业齐聚龙江,在工业、农业、文旅、智慧城市等领域率先发力,形成了科技创新、产业聚集、人才汇聚,共享区域数字经济的新生态。下一步,百度智能云将借助龙江传统老工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以及向北开放前沿优势,积极融入“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区”“孵化一批高新企业”“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培养一批产业人才”建设工程,打造百度科技创新、产业聚集、经济繁荣和人才汇聚的北方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