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航运百年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

6月23日上午,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航运集团筹建的“黑龙江航运百年文化展览馆”正式揭幕开馆。展馆展现了龙江航运业发展历程,丰富了国有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载体。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参加开馆仪式。

展馆分为“古代航运、航权旁落”“民族航运、不屈抗争”“人民航运、蓬勃发展”“龙江航运、再启新程”4个部分。以时间为轴、突出文化主线,呈现“千年通航、百年文化,传承创新、勇开新局”的核心主题。

进入展馆,一幅幅反映龙江航运业起源发展的生动图片将人们带入龙江水运上下千年的发展史。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水系纵横,通航历史可向上追溯千年。早期的水运活动以原始的渔猎生活、生产为主要内容。唐渤海国长安至渤海达日本的水运线路,被誉为“东方丝路”。明代郑和下西洋同期,亦失哈率舟远航到黑龙江下游地区达10次之多,开辟一条经略朔方的“水上丝绸之路”。来到近代龙江航运发展史,龙江航运人与英勇的龙江儿女并肩战斗。1906年创办黑龙江民族航运业,拉开百年航运企业发展开端。

一代代航运人在百年航运史中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迹,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形成了龙江航运人独有的企业文化底蕴和企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航运集团融合企业特色,充分挖掘“老字号”企业优秀文化,深入开展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

王智奎表示,龙江航运业具有悠久、辉煌的发展史,航运集团要充分利用好深厚历史积淀的宝贵财富,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精神血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入融合,推进企业改革攻坚、发展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