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第三中学深化课程改革 提高教学质量

“这里好漂亮,真是个静心学习、舒心生活的好地方。”走进金昌市第三中学,看到红白相间的教学楼、标准化的运动场以及设备齐全的功能教室,前来探访的学生和家长都忍不住赞叹。

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的市第三中学新校区,是金昌市“十三五”期间建设的一所高标准的初级中学,现有54个教学班,2600名学生,近200名教师,是全市目前规模较大的一所学校。

学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和美教育”文化引领、高效课堂建设、深化拓展课程、精细化管理四大发展策略为抓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示范单位”“全国课堂教学先进单位”“全国特色学校”,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金昌市教育系统先进学校等5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坚持立德树人 创建“和美校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三中开展校长讲党史、红领巾讲党史,通过观看《焉支花开》、主题演讲、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赴高台烈士纪念馆参观,到金川区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在师生中开展洁城洁校、进社区献爱心、美化绿化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鲜活生动。形式多样的活动,既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又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为了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市三中在全校推进“和美育人”模式,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增强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利用教师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主题教育和爱国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每年还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农耕文化,前往火星一号基地、巴丹吉林沙漠、张掖丹霞等地研学,此项活动受到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和好评。针对中学生的心理变化,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特殊家庭学生进行摸排,建立帮扶教育档案,组织专人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辅导。

如今,市三中学生在公交车站自觉排队;“和美少年”陈纪文、罗东方暴雨中帮助快递小哥推车;为身患重大疾病的学生爱心捐款……这点点滴滴是对市三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德润金昌·美育校园”行动的最好诠释。

坚守教育使命 创建文明校园

培育时代新人是学校教育的使命。市三中以一切工作都属于意识形态工作范畴为导向,从严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校领导带头抓思想政治工作,选配老师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课,做到课堂教学有纪律、教育言行有底线,积极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学校将党务校务公开化,将“管理就是服务”深入人心,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落实廉政责任,建设清廉学校;以年级部建设为抓手,实行年级部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工作模式,将教育教学和党建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使党建工作全方位渗透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定期召开行政工作例会、党政联席会议、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通过钉钉工作群、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通报工作,交流思想、建言献策提交意见建议,推进广大师生、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监督民主管理。通过家长对学校和老师教育教学行为、师德师风问卷调查显示,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的评价认可度满意率都在98%以上。

推进教学改革 争创一流名校

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之源。市三中通过深化课程改革,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和教师主导作用为目标,着力开展先学后教、精讲多练高效课堂建设。通过开展每学期中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每周五高效课堂开放、每日常态课督导、备课组研讨课、导师带徒示范课、校际间观摩交流课等系列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在转变中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增强,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市三中积极开展拓展教学。利用场地教育资源与金昌市民协、市体育局、各专业俱乐部合作,在七、八年级开设语言、科艺、体育与健康3大类52门拓展课程,参与学生1700人,发掘学生的个性潜能,丰富校园生活,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着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先后开展了“厨艺大赛”“校园开心农场”等活动,引导学生会做一道热菜和一道凉菜,会种植茄子、辣椒、西红柿当中的一种,从而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增强学生的意志品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

“育和美学生、做和美教师、创和美校园”是市三中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为了走好“和美三中”的建设之路,三中人将以朴实的行动,踏实的作风,继续书写精彩,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内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示范学校和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