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71%

9月1日,记者从兰州市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8月底,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达到71%,提前四个月完成了 “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的目标。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66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56%。

上下联动 合力攻坚深化改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为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定期组织召开全市改革工作推进会,建立起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形成上下联动攻坚克难的良好机制,精准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发力, 合力清除影响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绝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目前,监管的所有一级企业、重要子企业实现落实首要任务、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四项重点指标全覆盖。已建立董事会企业户数占应建立董事会企业户数的比例为95.97%,监管的一级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工作。其中,佛慈集团、真空公司两户企业被纳入省列“示范工程”。

借势发力 联手破解历史难题

据了解,今年兰州市借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了兰州市燃料贸易公司等9户“僵尸企业”处置和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等3户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实现了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同时,全面完成了160户企业25.89万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按照260元/人/年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为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创造了条件。此外,我市通过增资进入利富服饰公司,提升国有股权占比,恢复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解决了长达12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健全机制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在此基础上,今年兰州市还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了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其中,84.3%的一级企业和71.1%的各级子企业按照相应制度与经理层签订合同或契约。同时,各级企业开展了管理人员竞争上岗404人,占比41.06%,70%的各级市属企业实行了全员绩效考核,实行负责人薪酬与企业功能性质、绩效工资总额与企业经营业绩“双挂钩”,持续健全“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初步建立了员工岗位靠竞争、收入分配靠贡献、干部上下靠业绩的良性机制。此外,企业新进员工通过公开招聘的人数占比达97.47%,实行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的管理人员累计76人,在市州国资监管系统中追责处置力度最大。

创新创效 提升城市品质品味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属企业研发投入共3.13亿元,同比增长了1.68%,佛慈集团、国器装备、科发集团等市属企业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国家级创新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孵化器4个,市级创新联盟和研发中心2个,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已实现成果转化。同时,市属2户企业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典范项目二等奖。

兰州市还筹推进了兰州重离子医用加速器及应用示范区项目、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都会城市”品质品味。

下一步,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和质量要求,着力在强弱项、补短板上下功夫,重点在引入外部董事且占多数、职业经理人选聘数量、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覆盖范围等重点改革任务推进上寻求取得更大范围、效果更加明显的实质性突破,积极妥善处理好加强监管与增强活力的关系,全面促进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为推动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重振兰州辉煌出大力、扛责任、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