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谨务实的施工总承包服务助力打造“精品校园”工程

5月24日,在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区工务署、区住建局、校方和各参建单位的工作人员见证下,深圳市莲南小学改扩建工程项目喜迎封顶,该项目是罗湖区工务署负责的同一批校园建设项目中首个封顶工程,标志着罗湖区政府在解决学位紧缺片区的民生工程中,取得了切实进展和阶段性胜利。

深圳市莲南小学创办于1994年9月,位于罗湖区莲塘片区,是一所全日制公办、省一级学校。莲南小学改扩建工程是罗湖区为提高义务教育设施品质,打造 “精品校园”的重点工程之一。该校现在的办学规模为24班/1080个学位,扩建后增加12班/540个学位,总规模达36班/1620个学位。改扩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重新装修教学楼、教学综合楼,扩建连廊和电梯厅,新建1栋地上6层、地下3层(地下一层为半地下室)文体综合楼。该项目各参建单位为设计单位深圳市筑博设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深圳市祺骏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深圳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罗湖区建筑工务署署长刘军、副署长李永彪、工程管理四部科长赵久青,副科长彭中意,工程师向春城;罗湖区教育局学位建设与财务管理科科长曾晶(女), 莲南小学校长冯永; 深圳市筑博设计股份公司总经理钟乔,深圳市祺骏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佳、项目总监陈猛,深圳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文、项目经理金陵等嘉宾出席了封顶仪式。

在封顶仪式现场,几位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罗湖区建筑工务署 刘军署长)

罗湖区建筑工务署署长刘军表示,本项目自开工到结构封顶期间,监督管理部门对本项目开展多轮工程巡检发现,施工现场组织安排井然有序,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质量良好,相关参建单位配合密切,体现出施工单位优秀的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建设单位和教育局对目前的建设成果表示认可和满意。莲南小学的施工特别不容易,建设工地离学校最近距离只有30米,学校要上课、工地要施工,加上场地空间有限,经常需要腾挪施工空间,导致施工条件非常严苛。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努力下,施工噪音控制、粉尘处理等各项文明施工措施落实非常到位,校园主要出入口的交通管理合理有序,施工机具布置和维护保养等安全管理扎实,确保工程能够安全顺利开展,是罗湖区工务署负责的同一批建设项目中的典范项目。最后,刘军也要求深圳一建作为总承包单位,继续发挥出优秀企业的管理优势,加强与校方、设计单位在装饰装修工程的样式做法、材料样板确认沟通工作,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抓好环保和安全施工。

(罗湖区教育局 曾晶科长)

罗湖区教育局曾晶科长表示,自教育局牵头统筹所有教育建设项目以来,教育局对教育建设项目的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工务署提供的是交钥匙工程,现在是教育局与学校深度参与前期设计和整个施工建造,教育局是本着以学校为中心,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统筹各方共同打造满意的精品项目。莲南小学改扩建工程进展相当顺利,一直是超进度完成任务,是教育局统筹的53个项目中的标杆项目。她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一直以来辛勤付出表达感谢。

(莲南小学 冯永校长)

最后,业主单位莲南小学的校长冯永表示,项目建设过程中,赢得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认同,更赢得了周围老百姓的认同,他表达了学校对工程建设参与各方的感激之情,并希望这个工程成为周围老百姓的民心工程,让学校在自然教育和中华施教的发展上形成一个新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