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基础设施 实现差异化建设 南川“露营+”激发旅游新活力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近日,由南川商务委主办的2023年相约金佛山·惠享福南川“露营+美食”展活动在南川区南商广场举行。

在“露营+美食”展现场,既有烧烤、火锅、卤菜、小吃、中餐等餐饮商家推介可打包带走、方便露营加工的美食,也有露营基地、旅行社、户外露营装备商家现场宣传南川热门露营地、网红景点、经典露营线路等。

“露营+美食”展活动举行的背后,是南川呈加速爆发态势的露营经济。

统计数据显示,南川已建成开放露营地达到35家,营位9260个,全年接待游客60万余人次。2022年的“五一”、中秋、国庆等假期,南川各个露营地全员爆满,一“营”难求。

南川的露营经济兴起于2020年,许多露营地一跃成为“网红”。如何让“网红”变“长红”?带着这样的思考,南川抓住露营旅游发展机遇展开了系列探索。

良好生态是露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五一’假期每天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南川睡佛山森林公园露营基地总经理阳敏谈起营地的经营状况,信心十足。

9年前,阳敏与朋友一起流转了睡佛山8000亩林地,将其打造为露营基地,并在2021年7月对外营业。如今,睡佛山森林公园露营基地共有松涛、鸟瞰、飞瀑、童趣、日出5个营地,可同时容纳7000名游客露营。

清新宜人的空气、浑然天成的瀑布、气势磅礴的大山、郁郁葱葱的植被、超过93%的森林覆盖率、23℃左右的夏季平均气温,让睡佛山森林公园露营基地一经推出便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如何让游客在舒心畅意的同时,保护好睡佛山良好的生态,让露营产业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露营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阳敏介绍,露营基地在建设森林超市、森林餐吧、公共厕所、自动沐浴间、移动设备充电站、消防器材室、奶茶店时,坚持做到不毁一树、不修建1平方米永久性建筑、不对地形地貌做大的改动,尽可能将山、水、林、路、草融为一体,利用景区生态资源打造较为完善的功能区。

据调查,在金佛山区域内的数十家露营基地,都坚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适度发展露营等生态旅游。

不断升级露营基地的基础设施

“露营是带有一定风险性的项目,比如烹饪食物易引发火灾,夏季容易遇到暴雨或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荒山野地面临防蚊防蛇等问题,这也是过去多年露营一直局限于‘专业玩家’圈子的原因。”南川区文旅委主任曾祥友介绍,南川不断升级露营基地的基础设施,让普通家庭也能在南川轻松露营。

“去年营地里新安装了7台沐浴机,目前一共有21台,完全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阳敏介绍,睡佛山森林公园露营基地内,水、电、购物、餐饮、沐浴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每个营区内还配置了数名营地管家,“营地管家按照40个营位1个管家进行配置,目前共配置25个营地管家。管家为游客提供服务、解决困难,同时引导游客文明露营。”

不仅是睡佛山森林公园露营基地,南川其余34家露营基地同样是水、电、厕所等一应俱全。

为了让露营经济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南川还出台了《露营营地管理暂行规定》《露营营地建设和服务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并发布了《“无痕露营”倡议书》,对全区露营营地建设开展标准化指导和常态化检查,着力推动露营经济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露营基地进行差异化建设

南川金佛山万卷书台景区悬崖绝壁、溪流瀑布、峡谷跌水,还有花卉观光基地,游客露营其中,仿若“世外桃源”;天星星空露营基地建设了松果屋、鸟巢屋、树节屋等造型各异的营房,以及以北斗七星为主题的帐篷区,并配有森林秋千、梦幻巴士等娱乐设施,凸显温馨浪漫情调……

“为给游客带来不同的露营体验,我们对露营基地进行差异化建设,打造出风格各异的营地。通过‘露营+’激发旅游新活力。”曾祥友介绍,南川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探索培育出“露营+体育”“露营+研学”“露营+演艺”“露营+休闲农业”等场景适配度高、内容丰富多样的露营消费新业态:融合夏夜、星空、房车、露营、音乐等元素,打造高山房车露营基地;在露营基地推出古风巡游快闪、沉浸式游戏体验、飞跃丛林、越野卡丁车等户外体验项目,为露营者带来更加多元的游乐体验。

“我们将以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为定位,以露营产业为切入口,整合区域资源要素,加强优质露营产品供给,带动旅游度假、生态养生、休闲农业、文化创意、运动娱乐、特色餐饮等多元产业联动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曾祥友表示,南川一年四季气候特征明显,自然景观丰富多变,春可赏花、夏能避暑、秋观红叶、冬玩白雪。南川将把一年四季的山水资源用足用好,让游客看不够、玩不完,让春夏秋冬都拥有露营“黄金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