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3年将实施大豆带状复合种植50万亩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5月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重庆今年将实施大豆带状复合种植50万亩,积极挖掘大豆种植潜力。

当前,各地正抢抓农时,加快推广大豆玉米、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在云阳县凤桥社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种粮大户罗禄建介绍今年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打算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按照这种模式玉米亩产能达到800斤,同时能多收200斤大豆,一亩地能增收600元。”

罗禄建提到的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即是利用作物的“身高差”,在土地面积不变、玉米或高粱不减产的前提下,多收一季大豆。与传统的间种、套种技术相比,带状复合种植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作物的亩产,实现“一地双收”。

市农业农村委粮油处相关负责人说,为不误农时,全市已提前组织农技部门面向种植户编写并印发了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生产技术、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全程机械化保障措施等相关技术方案。同时,为适应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积极备种、备农药,引进配套农机。目前,梁平、开州、垫江等区县正重点打造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千亩示范片。

为提高种植积极性,全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等支持性项目向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施区县倾斜,还将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户纳入种粮大户补贴范围。目前,我市已发动30个区县2200户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大户带小户的方式种植。

通过一系列措施,今年我市已落实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意向面积近51万亩,其中16.8万亩为春大豆,目前播种进度已达五成,其余34万亩为夏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