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激活人才引擎抢抓科技影视产业发展机遇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激活人才引擎,智领科技影视。3月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科技影视产业人才发展会暨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年会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

活动现场签约国家数字内容服务贸易平台、加拿大蒙特利尔LB-studio数字技能实训中心、Foundry公司西南地区考试认证中心3个重点项目。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现场与20余家成渝两地高校签订了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科技影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产业人才一体化发展。

“影视是现代技术和艺术融合的产物,本次活动旨在探索数字经济环境下,如何以人才为影视产业聚力、为数字发展赋能。”永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表示,永川将紧紧依托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加强与各市区、院校、企业、专家的交流合作,推动数字技术发展,强化数字人才培育,促进影视产业与数字科技同频共振,加快构建全要素全链条产业生态,不断塑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第二阶段的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年会中,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教授、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理事长文俊浩汇报了联盟工作报告,并宣布新入盟院校、企业名单。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书记黄心渊在影视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中指出,元宇宙将沿用MMORPG游戏的运作模式,将现实生活中更多产业如教育、购物、社交都融入虚拟空间中,实现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真实的实时联动。他表示,要强化实战能力训练,以培养专业技能强的产业型人才。

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创合公司总经理柴灿现场发布了科技影视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为西南地区首发。现场还发布了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新功能、元宇宙之窗虚拟演播室技术解决方案以及科技影视人才招贤榜。其中,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公共服务平台的新功能元宇宙沉浸式体验课为全国首发,发布的科技影视人才招贤榜也将带动上千余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永川抢抓科技影视产业发展机遇,目前已良好开局。产业生态完善,引进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公司、爱奇艺、完美世界、达瓦科技、瑞云科技等影视科技链主和生态企业102余家。基础设施完备,建成2万平方米国际标准西部科技影视基地,基地拥有“9000平方米科技影视棚、LED虚拟拍摄系统、Vicon16光学动捕系统、杜比全景声混音棚、瑞云西南云渲染平台”等一批关键产业基础设施。影视服务健全,围绕影视拍摄制作“摄录演、采编播、服化道、音美造”12个环节,组建了完备产业链,具备了大型剧组来渝服务能力。数字摄制能力强,针对电影电视剧、广播电视、综艺节目、动漫游戏等全领域,年引进产业人才1500人以上,依托达瓦、九紫等优势企业,构建国内领先数字摄制能力,年产优质数字内容8000分钟以上。

下一步,永川将发挥好现有优势,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引进和培育科技影视相关企业500家,实现营收300亿元,建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科技影视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