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渝北区新增市场主体3.7万余户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2月13日上午10点,重庆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专区的市场监管窗口,引导业务,电话答疑,核查资料,发送证章…….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年后来办理业务的人明显增多了,今天已经收到了二十多份申请资料了。”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与许可科工作人员刘柳告诉记者。

然而,记者在窗口看到,等候办理业务的人只有两三个。刘柳说:“现在办理营业执照业务都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不需要到现场来。”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依托渝快办“开办企业一网通” 和手机移动端“E企办”小程序,群众不出门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以往手拿一堆资料在窗口扎堆排队的现象一去不返了。

在自助服务区, 自助电脑和办事指南自主查询终端机一字摆开,六十余岁的张大爷在引导人员帮助下,不到十分钟就办理完企业设立申请的名称自主申报、资料提交等全部申请流程。“开始以为很复杂专门跑过来一趟,没想到这么方便,最快今天下午就可以拿到执照和公章。”临走时,工作人员不忘给张大爷送上自主编制印刷《企业开办网上操作指南》《一次性材料清单》。

虽然窗口排队的群众少了,但办理业务并没有减少。2022年,渝北全区办理新增市场主体3.7万余户,变更、注销等业务近4万余次,各类许可业务0.7万件。意味着全局40余名各个注册登记工作人员人年均办理各类业务2000余件。

新年伊始,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提升窗口政务服务水平专题会,对全局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和作风纪律进行专题培训部署。“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与税务、人社等跨部门的沟通协调,为企业分支机构和连锁门店信息变更提供便利。探索建立个体工商户开办流动站点,方便个体工商户开办,降低制度性准入成本,推动高竹新区市场主体发展深度融合等方面工作。”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钟兴武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