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巴文化”铸魂 “近郊游”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巴南区以“巴文化”铸魂,以“近郊游”助产,保障全区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文旅品牌创建多点开花、文旅业态日渐丰富、文旅产业发展稳中有升,文旅融合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以景为媒引八方来客

巴南自然资源富集,泉、山、岛、湖、洞、森等资源星罗棋布,春可赏万花争艳、夏可纳千林凉意、秋可品百果奇香、冬可浴十面温润,是名副其实的山水之城、养生之城、休闲之城,也是国家首批命名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区”和全国首批“国民旅游休闲胜地”。

2022年,区文化旅游委以A级旅游景区为轴点,打造个性化、特色化小景点和全域旅游大景区。

云林天乡景区位于二圣镇天坪山,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景区规划建设,实现年接待游客逾40万人次,年营收逾1000万元,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民宿30余家,成功实现从苗木基地“卖苗木”到乡村旅游“卖景观”的转变。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云林天乡景区被确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巴南旅游名片再次更新。

云林天乡景区只是巴南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代表。

2022年,巴南区在原有丰盛古镇、东温泉风景区、中泰天心佛文化旅游区等AAAA级景区的基础上,发展油房村、黄金林村、芙蓉村等美丽乡村,将古镇、温泉、老院子、美丽乡村四大文旅品牌要素集聚;发展樵坪山迎龙峡、新众影视产业园等项目,使“影视文化+乐园游乐”线路热度持续提升;推进桃花岛、中坝岛全域策划方案编制和长江生态岛链都市旅游线路开发,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以景为媒,吸引八方游客,带动经济发展。

以文塑旅“唤醒”老院落

巴南有明清时期四合院约130处,它们历经时代变迁,承载着巴南的传奇故事和文化底蕴。

2022年,区文化旅游委深度挖掘“巴文化”内涵,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文物可持续活化利用新途径,延续历史文脉,赋予老院新生。

经修缮,市级文保单位朱家大院变身学苑书院,集图书馆、美术馆、手工坊、小剧场等为一体,免费对外开放。

不只是朱家大院,去年,区文化旅游委先后完成南泉唯庐、石龙覃家大院及杨氏碉楼、木洞杨沧白故居和长坪太和门等保护修缮工程,并修缮别花山房、花房筑,五斗丘、花境院子等文物院落20余处,年吸引游客30余万人,使老院焕新机。

以赛创优叫响文化品牌

“伙计们啰,扳到起……”音色嘹亮、跌宕起伏的《川江畅想》通过富有变化的和声描绘出长江沿岸的壮阔景色,唱响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曲。

2022年,区文化馆馆办文艺团队重庆青年合唱团因其深情、精湛的演唱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斩获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九届群星奖中的“群众合唱团队”奖,实现巴南区全国群星奖“零”的突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荣誉的背后是巴南文化人不断突破自身技艺的刻苦勤奋,更是巴南文化艺术不断提升的坚韧攀登。一年来,区文化旅游委大力扶持重点文艺作品创作,创作文艺作品600余件,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0余件;作品《过年吃饺子》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木洞山歌系列专题片被国家公共文化云收录;作品《我爸是我爸》成功入围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硕果累累。

同时,巴南文化福利也惠及全区群众。据统计,全区镇街、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全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121.56平方米。截至目前,巴南共组建了95支文化服务小分队,一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390场,让群众“家门口”即可享受文化大餐。

未来,巴南仍将大力推动文旅事业、文旅产业发展,打好古镇、温泉、巴县老院子、美丽乡村文旅融合“四张牌”,全面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主客共享的高品质生活休闲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