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江北区坚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理念,两眼向上紧跟时代步伐、两眼向外对标国际一流、两眼向下服务市场主体,以更优的品质、更高的效率、更亲的态度全力以赴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连续3年在市级考核中实现提档进位,2021年考核位列主城都市区第一。

随着《江北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10条措施》的发布推进,江北区正按照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要求,一项一项往前推,一件一件抓落实,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一、智办 帮办 快办 打造“办事最高效”的政务环境

便捷如网购、智能AI审批、秒批秒办、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省时、省力、省心,江北区高效的政务环境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这个系统提示清晰明了,也节约我们的办事时间。”在江北区政务大厅,前来办理公司变更登记事务的蒋女士通过智能引导申报系统,对快捷高效的智能申报平台发出感叹。

这个“便捷如网购”的智慧政务平台便是以“渝快办”江北区网上办事大厅为载体,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于一体的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上线不到1年时间,每天都让百姓切实体会到“智办”政务的方便快捷。

智能AI审批、“入学一件事”平台、“房产+电力”线上联合过户……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江北区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引导申报,新生入学实现“远程办”“快捷办”“轻松办”,联合过户实现“客户往返次数、资料提交份数、业务办结时间”“三压减”,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服务终端更是能实现“秒批秒办”。

持续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的系列举措,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开具证明材料“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让去相关部门办事进入审批“快车道”,省时、省力、省心,受到广泛好评。

除此之外,江北区还成功打造“小江都能办”服务品牌,通过构建“政务服务大厅+各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服务体系,聚焦企业需求,常态化送服务、送政策,免费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全力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

已将企业落户在江北的王先生对“小江都能办”感受深刻:“没想到在江北开办一家企业,办完全部手续,有专员全程陪同帮办,仅2个小时就全部办完了,在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二、开放 创新 活跃 打造“竞争最有序”的市场环境

2022年1月-9月,江北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9661户,同比增长40.69%,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企业7859户,同比增长16.31%;个体11802户,同比增长63.53%。

如何打造竞争最有序的市场环境?江北区从开放、创新以及活跃市场主体方面大做文章——

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中新项目等开放试点融合推进,现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初步形成国际枢纽港雏形,已经具备了综保区、自贸区、中新多式联运示范区和东南西北四向国际大通道等内陆开放的全要素,同时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积极开展“抵港确认”“离港确认”“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试点。今年1月—8月,全区完成进出口613亿元,同比增长41.6%,高于全市31.2个百分点。

同时,江北区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为目标,加速构建观音桥国际知名商圈、江北嘴国际高端购物目的地等商贸多点支撑格局,中环万象城等9个总投资约700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引进重庆品牌首店65个,举办品牌首展首秀29场……持续促进消费“嗨”起来、市场“活”起来。

通过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吸引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等全国性或区域性金融要素平台落户,江北金融要素市场不断完善。

此外,江北区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各项要素加大保障力度,自主开发的“小江帮办——江北企业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提供政策精准推送、融资贷款、商机信息等“掌上”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区开通了24小时营商环境监督热线(4008808080),畅通违背市场准入投诉渠道,构建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擦亮名片 专项清理 打造“投资最安全”的法治环境

江北区人民法院通过智慧诉讼服务中心和“掌上法院”,共吸纳品牌调解室8个,特邀调解组织51家,各类调解员470名;1月-9月执结案件1.9万件,执行到位20.1亿余元,诉讼保全平均办案周期缩短至4日,作出裁定后平均3日保全完毕,力求让投资的法治环境更安全。

今年4月,成都科伦公司专程从成都到重庆,向江北区人民法院递交感谢信和赠送锦旗,以感谢江北区人民法院用文明公正的司法挽回外来民营企业500多万元的经营损失,高效解决了其与重庆一家医药公司不当得利纠纷一案。

在此案件中,江北区人民法院在对川渝两地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上一视同仁,公平公正高效执行,是江北区把打造“投资最安全”的法治环境落到实处的生动呈现。

为推动监管公平公正,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投资最安全”的法治环境,江北区擦亮两个“法律服务品牌”,即建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改造升级“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自主研发“云上老马”程序,为企业提供法治保障;积极推动监管公平公正,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实过罚相当原则,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及特别困难的行业和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据统计,江北区目前已办理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案件66件,从轻处罚案件130件,减轻处罚案件458件;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清理行动,清理旧存案款5603件,涉及金额4.45亿元;探索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助机制,以置换指标的方式予以补偿中冶项目地块因规划调整收回的3.25公顷土地,让企业发展创造安心、安稳。

四、贴心 主动 纾困赋能 打造“服务最亲和”的政商环境

如果一家企业需要补办产权登记,需要花费多长时间、跑几个部门才能办完?在江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无条件“当天办”“马上办”“专员服务帮你办”。

今年3月14日,企业服务专员在联系服务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时了解到,其位于江北区海尔路389号(A)宗地内4处房屋由于建设时未办理规划、建设手续,未办理产权登记。随即,便联系江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开展房屋预审工作,最终经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积极推动解决房屋办证问题,解决了企业用地确权需求。

这种“一对一”联系服务员,并主动提供管家式服务的工作方式,是江北区“百千万”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工作体系之下一个生动的画面。据了解,江北区上百家重点企业和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由区领导对口联系服务,近1000家“四上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成长性企业由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服务,超9万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由街镇以599个楼宇、网格为基础单元选派服务专员进行联系服务,力求为企业提供更贴心的优质服务。

目前,全区共选派企业服务专员718名、楼宇服务专员500余名,将“亲清直通车”开进企业园区、工厂车间、商店门铺,“四帮四服”助企纾困,即帮享受政策、帮解决问题、帮争取支持、帮理清思路,主管部门对口服务、中介机构专业服务、楼宇专员管家服务、政务大厅一窗服务,为江北区营造了良好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

除此之外,江北区还积极推出1000名干部走进企业活动、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直播带货”云解读政策、设置稳企惠企热线电话等系列创新举措,以“懂”的能力、“亲”的心态、“严”的作风,真诚做到周到服务、真情做好纾难解困、真心爱护市场主体。今年前三季度,江北区累计出动服务专员超1.1万人次,深入市场主体5.4万家次,解决市场主体诉求2800余件,实现联系服务100%覆盖、市场主体100%受益。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集聚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江北区从服务到体系再到落实,步步深入层层渗透,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让江北区成为企业发展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