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产业引领现代化 城乡协调“齐步走”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垫江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腹心地带,是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重要联结点。全县紧扣发展功能定位,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着力实施高新区、东部新区、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交通物流枢纽四大工程建设,致力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全市一流郊区新城、乡村振兴排头兵,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

立足高新区推动新型工业化

三大主导产业加速聚集

条条道路不断延伸,片片厂房拔地而起,各大产业加速聚集……而今的垫江高新区,产业发展和环境面貌日新月异。

天圣制药是垫江土生土长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深入研究垫江道地药材牡丹的综合利用,开发出丹皮酚软膏、牡丹花茶、牡丹籽油等牡丹系列健康产品。去年,天圣制药跻身“市级智能工厂”“全市十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天圣制药所在的垫江高新区是垫江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垫江高新区致力于“园中园”建设,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效果,高安农产品加工园区便是其中之一。该园区目前已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近30家,初步形成了以火锅底料、肉类加工、调味品、酱腌菜、休闲食品为主的产业业态,是重庆市5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在推动垫江农业“接二连三”、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

和农产品加工园区一样,大量“园中园”正如雨后春笋般在垫江高新区次第而生。伴之而生的,是产业的加速聚集。

以打造30平方公里的“桂阳—太平—澄溪”大组团式工业承载平台为目标,垫江高新区围绕汽摩零部件、新材料、消费品三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智能装备及汽摩零部件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装配式建筑及新型建材产业园、玻璃材料产业园、预制菜加工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和医药健康产业园,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垫江高新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共招引中材节能新型节能环保墙体材料暨装配式建筑部品产业研发与制造基地、遇见小黄鸭中央厨房基地、斯可利特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农机产业园等项目26个,协议总投资105亿元。

同时,垫江高新区围绕“提质”优存量,在研发创新、科技项目等方面给予企业重点支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道路,累计建成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9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

此外,垫江高新区还建立了项目联系领导及项目秘书制度、企业问题台账及限时办结制度等,充分利用“垫小二”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及时收集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全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

智慧领航打造产城融合的城市新区

宽阔的牡丹大道将垫江城区一分为二。一边,高新区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另一边,东部新区产城融合欣欣向荣。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历经3年匠心打造,7月1日,垫江三合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作为“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的垫江东部新区,从此嵌上一块灵秀的碧玉。

这座总面积2080亩的公园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设计,以“一环连八区,一岛映八湾”规划布局,融入智慧、海绵、文化等建设理念,打造集“休闲运动、健康旅游、生态科普”于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

三合湖湿地公园,可谓东部新区的点睛之笔。东部新区将充分利用三合湖湿地公园这一形象窗口的吸引力,打造集金融、商业、商务、生态、生活、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环湖中央活力区、生态经济发展创新试验区,支撑产业经济,实现功能跃升,初步规划出科技研究与技术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大健康、商务服务、商贸流通、节能环保服务八大产业。

三合湖湿地公园,是垫江首座智慧公园。公园内,各种有趣的智慧场景比比皆是:智慧导览介绍景点信息,推送合理游览线路;智能储物柜无需繁琐注册和密码,靠“刷脸”1秒开箱取物;感应到游客后,智能喷雾自动喷出好看的水雾……

最受市民欢迎的是智慧跑道。运动者注册后,可通过跑道旁竖立的显示屏实时了解自己的运动里程、圈数、时长以及消耗热量。公园开园首日,便有2000余人完成用户注册。

智慧的元素,正更多地融入垫江东部新区的规划建设。

东部新区以城市主次干道为抓手,道路路灯融入“多杆合一”“智慧综合管廊”理念,将交通标识牌、显示牌、路灯融为一体,既节约资金,又提升城市形象。

同时,运用物联网、现代传感技术、云计算、计算机通信技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综合系统集成技术,对全县地下综合管廊内的天然气、雨水、污水、给水、再生水、电力、通信和热力等8类管线进行实时监控、故障处理、数据分析。

东部新区依托5G基站与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布局大量智慧城市管理元素,让市民身临其境体验垫江全域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捷,实现城市管理和服务智慧化。

垫江高水平完成城市设计,县城建成区面积突破25平方公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常驻城镇人口32.66万人,城镇化率达50.25%。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格局正在成型。

产业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锁定“四县三乡”让农业“接二连三”

城市在更新,乡村在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

垫江紧紧围绕农产品主产功能区、农文旅融合功能区建设和“四县三乡”目标,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效,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今年8月,垫江首个规范化建设的露营基地——明月山瓜子坪露营基地开门揖客。基地位于风景秀美的明月山上,建有23个露营平台和2个露营木屋,水电卫生设施配套完备,距垫江城区仅18分钟车程。开业迄今,前来露营的游客几乎周周爆满。

瓜子坪露营基地是垫江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路(天香路)串起的众多旅游点之一。这条公路涉及垫江6个乡镇,串联多个产业基地。同时,毗邻四川省大竹县S415和邻水县G350公路,大大缩短了周边地区到垫江各景点的距离,有利于加快明月山生态修复和旅游提档升级,助力垫江加快建设农产品主产功能区和农文旅融合功能区。

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路,是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的两条旅游主干线之一。聚焦“山地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样板”战略定位、“巴国天府,牡丹原乡”形象定位、“农文旅康四位一体”功能定位、“重庆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市场定位、“现代特色山地高效农业和健康休闲”产业定位,垫江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已全面展开。

除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垫江的产业振兴之路还紧扣粮食大县、生猪大县、种业大县、农产品加工大县、牡丹之乡、晚柚之乡、蔬菜之乡“四县三乡”建设稳步推进。

其中,在种业大县建设上,垫江今年被认定为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大县,也是全市最大的油菜制种基地县,种子远销全国30个省(区市)和11个国家;在牡丹之乡建设上,建成牡丹种植基地3000亩,成功打造太平牡丹园、牡丹樱花世界、华夏牡丹园,建成美丽乡村7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

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垫江农村的环境面貌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垫江先后完成3个中心镇项目17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11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建设1个。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190969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万余户,实施农村旧房整治提升5133户。沉淀着浓浓乡愁的田园美景画卷,正在丹乡农村徐徐而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垫江将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城市能级、治理效能、生活品质、党建水平大跃升,以实干实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彰显担当、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