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或将允许受制裁人士入境出席

瑞士国家经济事务秘书处发言人迈恩菲施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瑞士如主办乌克兰问题和平会谈,或允许受制裁人士入境出席,也可能会允许俄罗斯至瑞士的直航。
瑞士联邦主席阿姆赫德1月15日表示,泽连斯基请瑞士主办乌克兰问题和平峰会。基辅表示愿意在峰会上通过乌方之前提出的和平方案。瑞士外长卡西斯早前指出,要想实现乌克兰和平,必须让俄罗斯参与对话。

当被问到瑞士如主办乌克兰问题和平峰会,迈恩菲施回答称:“受制裁的个人禁止入境瑞士或过境。然而联邦移民国务秘书处和联邦外交事务部可能会允许例外情况,比如,如果相关人员的旅行目的是参加国际会议。禁止穿越瑞士领空的禁令不是绝对的,规定了外交、人道和医疗目的的飞行属于例外。”

2022年11月,泽连斯基提出10点和平方案,内容涉及核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并包括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俄罗斯撤军等诉求。

泽连斯基2022年10月曾签署命令,宣告无法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判。泽连斯基同年11月提出乌克兰启动对话的条件,包括“恢复领土完整、尊重《联合国宪章》、赔偿所有损失、惩罚所有战争罪犯、保证不再侵略”。克里姆林宫曾表示,乌克兰不能也不愿意进行谈判,因此俄方将继续通过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来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