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渔联表态“无法理解”核电站处理水排海

关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23日在福岛县磐城市与该县渔业协会联合会(福岛渔联)会长野崎哲举行会谈。萩生田呼吁“构建信赖关系”,对此野崎坚称“无法对将应当保管的水排放入我们生活的场所持理解的立场”,双方未能弥合分歧。

  福岛渔联曾在2015年8月与东电就处理水达成承诺,“不会在未获得相关人士理解的情况下进行处置”。

  萩生田强调“将站在前列,就处理水的安全性、处置方针决定的背景以及政府的对策尽力进行说明”,还表示“希望通过采取回应要求的对策,构建信赖关系”。

  野崎重申反对排海的立场称:“明明有未获得相关人员理解就不启动的承诺,却不得不实施(排海),对此深感遗憾。”

  对于处理水排海,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全渔联)持反对立场,已要求政府就如何应对形象受损、确保安全性等5项内容进行说明。萩生田在会谈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切实答复,正在与中央政府部门谨慎探讨。将尽快给予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