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月外储下降460.85亿美元至3.0606万亿美元

中国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底外汇储备较上月下降460.85亿美元,至3.0606万亿美元,创17个月新低,亦远低于市场预期。

这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创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大肆蔓延引发全球股市等风险资产暴跌,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巨大压力,进而影响了跨境资金流动。

此前2月底外汇储备较上月下降87.79亿美元,至3.1067万亿美元。2018年10月外汇储备为3.0531万亿美元。

而1月底外汇储备较上月增加75.73亿美元,连增两月,至3.1155万亿美元,并再创2019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去年6月底为3.1192万亿美元。

中国外汇局解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元指数走强,部分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不过,外汇局表示,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根据WIND,3月份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跌1035点,跌幅1.48%,连跌两个月。

此外,3月份美元指数涨0.85%,连涨三个月,会减少外汇储备中非美货币的估值。

不过,3月份美国国债连续第三个月大涨,增加了外汇储备中持有的美国国债价值。

3月份外储数据亦远低于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