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举措打造国家级自贸试验区

原标题:奔驰、宝马等70余家德资企业纷纷入驻,这个国家级园区有何吸引力?

据北京市商务局消息,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德产业园,毗邻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顺义组团,是北京市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园区,也是国内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

截至目前,区内已集聚奔驰、宝马、Ameco等70余家德资企业,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其中德国隐形冠军企业25家。

园区按照“创新性、专业性、开放性”原则,构建“领导小组+管委会+运营管理团队+国际化机构”服务机制。组建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70余家中德知名企业参与,102位中德合作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任委员;与德国大使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等50余家德资机构建立深度往来。

开放引领发展,政策支持全方位

紧抓“两区”建设的制度创新机遇,以百余家德资企业需求为导向,形成18项实质性普惠政策清单。围绕投资便利化、人才服务奖励、研发创新、知识产权等形成24项个性化政策清单,按照市场准入、商事制度、司法确认、人才居留制度、科技创新制度等制定了16条改革措施,进一步扩大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前沿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陆续开放应用场景,推动德企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示范应用。

聚焦重点产业,区位规划大手笔

中德产业园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科技服务、商务会展、数字经济”三大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德国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地、中德隐形冠军发展的战略高地、中德交往与开放创新的重要窗口”。空间规划以南、北“两区”为核心,依托京承高速等便捷联络线,联动首都机场、新国际展览中心等“多点”配套,形成两区多点、业态协同、空间联动、产城融合的发展布局,未来辐射100平方公里的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全域。

目前,园区内公交联络线实现贯通,具有双语指示牌、道旗、口袋公园等,形成统一、鲜明的德式氛围。结合北京市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围绕基础设施承载、城市更新治理、“类海外”服务配套、空间资源供给等领域,已确定总投资约67亿元的44个重点配套项目。

立足企业需求,多元服务超一流

设立“国际会客厅、国际服务厅、成果展示厅”,园区服务“一站式”,还配有精通德语的工作人员,与德资企业无障碍交流,提供贴心服务。园区设有北京市三中院、市知识产权法院共建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法官工作站、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无缝对接的企业服务模式。除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外,区内已引入多家知名商务服务企业,如,国际法律服务平台泰乐信、法华商务及多家优质律师事务所;联合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安联保险等提供国际金融服务;落地中德文化交流知名企业Tada公司,开展中德商业宣传、文化沙龙等。生活服务方面,与麦德龙超市、德国医谷、慕尼黑皇家啤酒、德岚西餐厅、德馨咖啡等开展合作,完善国际化商业配套。未来,园区还将落图集聚国际教育、国际医疗、国际社区,环绕万亩绿地,拥有大量产业用地、成熟楼宇和标准厂房,满足企业多样化发展需求。

创新合作模式,开门广揽天下客

园区按照“创新性、专业性、开放性”原则,构建“领导小组+管委会+运营管理团队+国际化机构”服务机制。组建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70余家中德知名企业参与,102位中德合作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任委员;与德国大使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等50余家德资机构建立深度往来。与中国德国商会、高力国际等5个招商机构建立招商合作机制,形成专项服务费、落地项目奖励、地方留成奖励等激励机制,累计获推了100余个德资项目信息;充分发挥海外办事处作用,在德国主要城市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介活动45场,上门走访《德国知名及隐形冠军企业招商名录》单位,产业园在德影响力不断提升;举办中德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中德汽车产业链CEO峰会等活动,在慕尼黑车展、弗劳恩霍夫国际创新论坛、汉诺威工业展等国际平台开展专题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