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一季度工农业生产稳中有升

红河州一季度工农业生产稳中有升

今年一季度,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农业、工业、服务业生产形势稳步回升,各领域的数据都有亮眼表现,实现稳定复苏、赢得良好开局。

红河州聚焦“六大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发展思路、“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工作主线,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成立了水果、蔬菜、花卉、梯田红米、规模养殖、中药材、茶叶、橡胶8个重点产业工作组,聚焦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主体普遍面临的困难问题,在解难题上持续发力。通过“信用制、会员制、便捷化”的“一部手机云企贷”为企业融资。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对企业反映的“绿色食品牌”营商环境问题清单进行责任分解,纵横联动、跟踪督办,确保了重点企业投资项目稳定发展。

全州聚焦地方优势产业,主导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动红河农业品牌影响力和销售力的提升。把恢复生猪生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温氏集团、正大集团等年出栏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金锣集团年产2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加速推进,全州的生猪出栏量迅速恢复。

一季度,全州水果产量42.92万吨,蔬菜产量108万吨,鲜切花产量3.6亿枝,中药材产量0.45万吨,生猪出栏增长20.1%。

与此同时,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全州三大工业门类采矿业、制造业及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均实现正增长;10个主要工业行业有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13个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均实现正增长。

今年开年以来,全州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新兴产业培育行动计划,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1月以来,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竣工投产、云锡铜业分公司电解系统12.5万吨/年阴极铜升级改造项目达产、圣比和年产5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建设项目一期3000吨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建成投产、红河振宝纸箱年产6000万只纸装箱和1000万只泡沫箱项目正式投产。4月初,总投资6860万余元、年产9000吨新型塑料制品及500吨金属制品的生产项目成功签约落户蒙自经开区。

为确保全州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良好开局,州、县两级党政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一线调度服务,强化要素协调与保障,落实“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全力促进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投产。全州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