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1231”措施助推查纠整改持续发力

自曲靖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转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全市政法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围绕认识再深化、责任再压实、工作再加力目标,创新“1231”工作法,多措并举推动查纠整改持续发力,确保该环节各项工作见行见效。

出台一个会商认定机制,提升自查实效。为进一步细化全市政法干警自查填报情况和问题核查会商认定及疑似问题案件核查工作流程,推动干警自查情况和问题线索办理质效双提升,曲靖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政法干警自查情况和问题核查会商认定工作机制,按照分级分类处理原则,由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负责对本单位政法干警自查事项填报情况和问题进行核查、会商、认定,并提出分级分类办理意见,确保准确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

开展两个集中攻坚,持续加压加力。针对当前全市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存在的自查、被查干警数量不多、问题质量不高等情况,曲靖市部署开展了干警自查填报情况和问题核查、疑似问题案件核查“两个集中攻坚”工作,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加快甄别核查进度。市、县两级政法各单位党委(党组)及政法委机关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力量对本单位干警自查填报情况和问题的核查认定进行集中攻坚,于5月11日前完成了对第一轮政法干警自查情况和问题的核查会商认定工作,并按照数据统计要求将认定为问题的及时统计上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力量,对智能化数据排查发现的疑似处警不规范、有案不立、降格处理等案件进行集中攻坚核查,按照“见人见事见问题”要求,将存在问题民警的自查被查情况按照数据统计要求及时统计上报市教整办。

组织“三个一”行动,深化思想发动。曲靖市在第一轮“六查”取得阶段性进展基础上,针对还存在查纠不深入、不彻底,梳理出的问题浅层次、表面化的现象,组织开展了再开一次政策宣讲大会、再进行一轮“点穴式”谈心谈话、梳理一批典型案例严肃查处的“三个一”行动,教育督促本单位、本系统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争取从宽处理。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在谈心谈话中,带着问题谈,有针对性地谈,教育督促干警进一步厘清自查与被查的界限与不同,抓住机会,主动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