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规上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榆林市持续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消费市场、服务行业等持续稳步恢复,经济运行总体呈平稳态势。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近日,记者走进榆阳区金鸡滩新材料产业园,今年开工的陕西春晨博发1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作为依托园区内电解铝的下游深加工项目,项目一期年产5万吨铝板带箔,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上缴税收4000万元,带动地方就业300余人。”陕西春晨博发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凯表示。

忙碌作业的建筑工人、不停运转的机器设备……在位于吴堡县岔上镇的古镇驿站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据岔上镇人大主席宋海波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950万元,规划建设安置房、文化广场、生态民宿等,大力发展沿黄生态经济和全域旅游。

“今年9月底建成后将由村集体统一管理,通过对外招商、村民自主经营等方式,带动村民稳定就业,实现乡村振兴。”宋海波说。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重谋划、强保障,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26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开复工183个,开复工率70.4%。

随着工业投资持续扩大,一批批化工项目先后建成,有力保障了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至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0.0%,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9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

消费市场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的成效,榆林市区各大商业街区的经济消费稳步复苏,商场、餐饮行业等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刺激消费,许多市民选择走出家门、走进商场,享受生活。

“为了聚拢人气,我们联合商户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其中‘五一’小长假期间客流突破了15万人,销售额突破600万元,整体经营情况较好。”榆林国贸邻里荟总经理张涛表示,1至8月国贸邻里荟累计实现客流368.08万人次,累计实现销售额13506.82万元。

在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冯建军看来,随着我市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消费环境更趋安全放心,加之在各类消费政策的刺激下,市民消费的热情、意愿不断高涨,特别是假日消费对市场拉动作用明显,有效带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据统计数据显示,1至7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8.72亿元,同比增长13.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1.31亿元,同比增长16.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7.41亿元,增长5.6%。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6.94亿元,同比增长36.1%;商品零售121.78亿元,增长12.5%。

服务行业稳步恢复

连日来,由于货运量的持续增加,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每天都在电脑前忙碌地进行线上运单审核、管理车辆。“1至7月,我们在榆林地区总体实现了3758万吨货运总量,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5.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货运总量、营业收入分别增加了2324万吨、19.7亿元。”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龙说。

物流业被视作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货达物流公司作为一家大型“互联网+物流”无车承运企业,目前公司一半的业务量集中在榆林市及周边地区,其中超过70%为煤炭运输业务,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榆林的业务量及营业额均创历史新高。

货达物流公司只是榆林市服务业生产稳步恢复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上半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19.78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2%、13.9%、22.8%、6.6%、14.6%。